谁是真正的收藏家

2015年08月29日08: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陶宇(北京)

  “收藏家”是当今社会一个经常热议的话题。对近代收藏颇有研究的郑重认为,要成为收藏家必须具备4个条件:首先是要有钱,其次是要有兴趣,第三要有清闲的心境,第四要有一定的藏品。北京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馆长马未都曾表示:“中国还没有真正的收藏家。”他认为收藏必须具备两个概念,“在库”和“在途”。前者是指进入博物馆,或是大收藏家那里,大收藏家生前不会出卖自己的藏品;后者则强调均由经纪人或投资者购买。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主任陶宇认为,真正的收藏家必须具备的条件除了以上要素以外,更重要,同时也是最难做到的一点,是收藏的终极目标在于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扬,即收藏家要有最终将艺术品奉献给社会的宽广胸怀。

  收藏的价值与意义主要在于对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收藏家是文化的保护神。能否成为一个真正的收藏家,重要的标准之一是评论其身后的功绩,是否起到了保护文化的价值与贡献,而不是完全将其作为私有财产在市场上套取利润。当然,收藏家也不是绝对不能出售藏品,有时为了活化自身收藏,也可以在市场上售卖。有些收藏家的生活并不十分富裕,他们在保护文物的过程中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捐赠藏品的同时也应当得到合理的补偿。

  选自2015年8月2日《中国文化报》

  来源:美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