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素质测评要求下的美术教学

2015年08月30日08:32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近日,教育部下达了《关于印发<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提出要从义务教育阶段开始普及艺术类学习,并且分别从学生、学 校、教育行政部门三个维度,对学校艺术教育的质量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测评。测评的实施,不仅能很好地、有计划地传授艺术技能的同时,更着重培养艺术教育 所特有的、能对学生一生产生影响的稳定素质和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生存质量和发展水平。

  其中美术教育作为"德、智、体、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对青少年进行美育的重任,是进行审美教育的主要途径。因此应艺术素质测评要求,如何进 行美术素养教育就有着特殊的意义。在特长培养变得日益功利化的今天,有的学生绘画专业等级已经达到了十级,但进博物馆竟不懂赏鉴名画,究其原因,是他们把 绘画当成了技能去学习,却忽视了基本美术素养的提升。

  为提升青少年艺术素养,促进艺术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经重庆市教委指示,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与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举办首届全国青少年美术素养大赛,创建了国内首个青少年美术素养教育和培训平台。

  区别于一般的书画大赛,此次青少年美术 素养大赛立足于"素养"二字,重点培育学生审美的心,发现美的眼,创造美的脑。接触古今中外优秀的画作,需要能阅读、欣赏的能力;辨别形态的美,需要一双 对视觉现象和美术作品锐利敏感的眼睛;创作独特的作品,需要自觉而大胆地运用媒材表达情感……为此,邀请了众多美术教育专家、美术教研员以及优秀一线美术 教师组成试题专家委员会,为美术素养试题把脉,大大提高了美术素养试题的专业性。试题命制不仅考虑了义务教育阶段的"造型·表现"等四大领域,以及高中阶 段的美术鉴赏等五大领域,还注重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三个维度等问题。广大青少年在进行美术素养测试后,将会获得更好 的美术知识体验。

  此次大赛应教育部关于《中小学素质测评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而生,强调艺术面向的是全体学生,而不是少数艺术天才。届时,将有千万中小学生集结参赛。据 悉,大赛组委会还将会为集体参赛学校出具美术素养测评报告,让学校更了解学生的美术素养积淀,明确今后美术教学的方向,进而促进艺术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无 论哪个环节,主办方都非常关注其专业性、权威性,着力打造美术素养赛事第一品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素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