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与名节:收藏是有品格的

2015年09月02日08:37   深圳特区报  收藏本文     

  收藏是有品格的,否则怎么会有收藏家?大凡能成为一家一门一派,都有规矩,此乃方圆于内,形势自成。凡事有讲究、有格致,清清楚楚,才有家的范儿、门的形、派的势。除此,谁敢说自己有品格?

  我小时候听书法老师陶爷爷讲收藏,那真是五花八门,源远流长,且样样令人叹为观止。火柴盒、烟盒、邮票、戏票、陶、瓦、罐、铜、铁、炉、金、玉、石等等, 琳琅满目,缭乱人心。故陶爷爷讲:收藏绝不可以见什么收什么。你再有钱,到手的东西再贵重,如果没有品质格调,那你也不过是个收破烂儿的,与收藏家可没有 任何关系。要想成为收藏家,那得你爱什么,推崇什么,信仰什么?才收什么。这叫有品质、有格调,才是有理想、有价值、有气节。

  所谓有品质,说的是收藏的物件文宝,品相要正,质地要纯,做工精致,技艺一流;有格调,说的是物什的内涵,要有品格,有志趣,一什在手,常见常新,且是道 统思想,高尚情操,绝不是形而下的低级趣味;而有理想,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收藏人有收藏的理想,二是藏品所含之内容有理想。此二条吻合,便可收藏;有价 值,也有二条:一个是有精神价值、一个是有物质价值。前者是指藏品的精神、思想、文化的丰富度,后者是讲藏品的历史价值与经济价值,能保值、增值。如果一什在手,只有光鲜却不能保值增值,光图个外表,那就没必要收藏了;好的藏品,不仅有此二价值,还有气节,那就是更高的收藏境界了。比如,只收历朝历代清官 与德髙之人的物件家什,而拒收贪腐恶行之奸邪宵小与卖国贼的珠玉金山。等等。传说,早年长安南院门口曾有人叫卖秦侩的字。有一路人上来问价,叫卖者即报了 高价,而问询者听罢连价都未还就掏钱买下。之后,当众点把火,将其付之一炬。围观人不少为之唏嘘,他便高声对巿人言:留它存世,污我世道、毁我人心,见之、灭之。非其字不好,乃其人已经尽丧天良,岂容他以没有人性的奸恶之劣迹,污我芸芸众生之纯洁心耳?于是乎,路人拍手称快,叫好跳跃。其中道理,就正在 于此。

  收藏,收的是榜样,崇尚的是精神。否则,弄个汉奸卖国贼进来,那岂不是脏了各位大爷的雅室,污了诸位方家的清名。此其“收藏家之名节”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