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紫砂兰盆收藏说藏品潜力发掘

2015年09月07日15: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江南天明楼

  二十多年前,此类紫砂花盆很多收藏人都不屑一顾,原因是当时主流藏品可挑选的余地很大,许多藏家没太多闲钱来光顾这些“非主流藏品(业内称杂 项)”。比如你喜欢瓷器,当时有大把明清瓷可挑选,有钱人选官窑,一般收藏人也挑清三代的民窑精品。再如你喜欢紫砂器,大藏家追时大彬、杨彭年、陈曼生、 顾景舟等大名家的壶,普通收藏者则选有小名气工匠的作品。所以当时我把握住机会,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入藏这对非主流、但具潜力的晚清名家紫砂兰盆。

  它原为梅州一大户人家的花匠所藏,盆长22cm,宽21cm,古旧紫砂盆很素雅,历来受文人追捧,尤其书画具佳者更受青睐。此盆两面刻画,一幅山水,一幅折枝花,两面刻字,一幅隶书,一幅行书,以刀代笔,刀法娴熟,力道遒劲,金石味甚浓;落款:癸酉,北岩生刻。北岩为清乾隆紫砂艺人,其子孙续其 旧业,延至民国,一直使用北岩名款,成为品牌商号。

  大概在七、八年前,市面“非主流古玩”开始大行其道,价格一路飞涨。如木雕、石雕、犀角、田黄等精品,已冲上千万元天价。究其原因一是收藏大军 在发展壮大,市场上的主流藏品越来越少了。二是杂项隐藏着巨大的“潜力”,是一片正待开垦的肥沃处女地,之前藏界对其关注不够,尤其是沾有文房、文玩一类 的杂项。时至今日,这对紫砂盆的价格已经翻了几十倍了。

  正如一位资深藏家分析认为:成功的收藏不在于你收藏的藏品档次多高,也不在于你收藏的藏品数量多大,而在于你是否发现和挖掘出最具潜力的藏品品种。回顾这段收藏历程,应验了这一道理。

  来源:梅州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