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汉字之魂 悟书法之道

2015年09月09日10: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本报特约撰稿人 陈扶军

  有一首叫《中国美》的歌曲,其中关于中国书法是这样唱的:“字也美,画也美,字里行间中国心最美。真草隶篆凤在舞,笔墨纸砚龙在飞。”的确,提起书 法,人们往往喜欢用龙飞凤舞来形容,尽管这个成语只有形容草书特别是狂草才更贴切。不过,听罢此歌,我想得更多的却是:作为书法家,在书法演进日益高度艺 术化、书法展示主打展厅化、书法流通进入市场化的时代背景下,在“情动形言,取会风骚之意;阳舒阴惨,本乎天地之心”的龙飞凤舞中,我们如何才能牢牢地把 根留住。

  书法家在学养上一定得寻根。中国书法是汉字的造型艺术,汉字是中国书法艺术造型的母体。鲁迅先生在《汉文学史纲要》中说得很好:“汉字具三美,意美 以感心,一也;音美以感耳,二也;形美以感目,三也。”这形美、音美、意美的汉字,正是我们中华民族文明与文化传承5000年而历久弥新的根。所以,书法 家对汉字必须有敬畏之心、神圣之感、挚爱之情。在学习了解中国书法发展史的同时,应当深入研究中国汉字的演化史,做到对汉字演化的重要历史阶段、各种书体 的主要特点、经典书作、代表书家等了如指掌。书法家在熟知汉字特性、规律、风采的基础上,更应下功夫熟读由一个个汉字组成的中国人精神之根的中国经典,包 括儒家经典、道家经典、佛家经典,乃至医家经典,等等,取其精华,为我所用,从而更好地寻汉字之魂,悟书法之道。因为只有植根于中国古代经典的肥壤沃土之 中,中国书法艺术才能更加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书法家在技法上还一定得扎根。中国书法既是艺术又是技术,是技术含量极高的艺术。这门高深艺术里有许多精密技术或技法,如字法、墨法、笔法、章法 等。就拿字法来说,书法家艺术性的书写,迥异于一般人实用性的书写,他不仅在字的形体结构上要别出心裁、创意造型,就是在字的基本构件点画线条的锻造上, 也要千锤百炼、精益求精。而所谓在技法上扎根,根本的就是向古人学习,特别是向传世的经典书家的经典书作学习。现当代著名书家无一不是法古开新的闯将,在 其自成一体、自呈面目的骨子里,一点一画莫不自有来历,足见其得古者深矣。我自幼耳濡目染于周秦汉魏书风之中,深深为那种高古奇崛的气势和神韵所震撼,每 体味青铜石鼓之余烈,挹汉简魏碑之前规,真是获益匪浅。所以,师法古典,是中国书法在技法上的根深蒂固之道,永不过时。

  另外,书法家在创新上一定得培根。求新、求异、求变,是宇宙之道,万物之理,自然之妙,书法亦然。所谓“古质而今妍”是也。然而,万变 不离其宗。这“宗”,在中国书法而言,仍是汉字这个根本。书法本质上是哲学的,是写意的,是写意的哲学艺术。但须切记,这写意的哲学艺术的辉煌殿堂的建筑 材料,乃是我们的老祖宗传承给我们的汉字,比秦砖汉瓦珍贵得多!时下应运而生的前卫书法、行为书法等,尽可以大胆地去探索与发现,但绝不能断了根,既不能 遗忘了汉字,更不能亵渎了汉字。有抱负、有良知,有担当的当代书法家,在新时代新书风的创新、创意和创造中,更应当以新的眼光、新的气魄、新的手法,培植 与繁衍中国汉字新的根系,使中国汉字以中国书法的新生面而生生不息、光照寰宇。

  来源: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法汉字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