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哪个版本价值最高

2015年09月15日07:51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近期,故宫博物馆举办的“石渠宝笈特展”人气爆棚,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尤其引人关注。殊不知,历史上还有多个版本的《清明上河图》流传于世,比如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清院本《清明上河图》等。

  与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相比,后世版本大都借用这一题材和风俗画表现形式,如仇英《清明上河图》表现的就是当时的民俗风情,是一种非临摹的再创作。 后世见于画史著录的有三本,即石渠本、台北本、辛丑本。“石渠本”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原藏乾清宫,现藏辽宁省博物馆;“台北本”著录于《石渠宝笈初 编》原藏重华宫,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辛丑本”著录于《辛丑销夏记》、《壮陶阁书画录》,个人收藏。对于这三个版本,“石渠本”曾经被公认画得最好 并视为仇英真迹。

  然而近年来有专家学者提出不同意见,即“辛丑本”应该是存世诸本中的最佳本。由苏州古吴轩出版社出版的《仇英模清明上 河图》(辛丑本)编辑图集200余幅、论文6篇,为专家学者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研究明代社会的农业、商业、手工业、政治、军事、艺术、民俗、佛教、建筑等各 个领域的图像资料。那么,究竟哪个版本最有价值?这一著作的出版对于仇英《清明上河图》的研究有何意义?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在《仇英模清明上河图》(辛丑本)的著录中对照图文,着重将“辛丑本”和“石渠本”做了对比研究,从整体、题鉴和款识、鉴藏印、著录记载、详图、牌匾比 较鉴别等七个方面图文并茂地做了辨析,“辛丑本”应是存世诸本中的最佳本,抑或是原本真迹。诚然,下此结论还需要更多专家来论证。期望仇英“辛丑本”能得 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辛丑本”与“石渠本”在场景的铺叙和情节的描绘上存在比较多的差异,“辛丑本”内容更为丰富,情节 安排较为合理,尤其在一些细节刻画上,“辛丑本”要比“石渠本”来得正确,在描绘的精妙上要超过石渠本。仇英《清明上河图》并非是画家凭空忆想出来的,若 用历史文献相互引证,可以发现很多是明代吴中地区社会现实生活的折射。

  仇英《清明上河图》(辛丑本)参照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又不受 其局限,实现了艺术的再创造。现今海内外留存仇英《清明上河图》达数十本,比较之下,仇英《清明上河图》(辛丑本)最为精妙,最为值得重视、辨析。这是研 究仇英艺术,尤其是明代中国城市生活以及中国绘画艺术历史演变的重要作品,弥足珍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清明上河图版本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