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物上秀恩爱这叫犯罪

2015年09月18日10:35   山西新闻网  收藏本文     

  “张涛、刘雅,你们俩要秀恩爱别处秀去,把自己的名字深深刻在三百年的文物上,这叫犯罪。”9月11日,网友在微博上爆料,有人在故宫内的铜缸画心刻 字“秀恩爱”。被刻字的是故宫御花园内的铜缸。铜缸右侧的两个铜环把手之间,刻着一个心形,心形内上下分别刻着“张涛”、“刘雅”两个名字。

  名胜古迹遭涂鸦未曾间断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

  其实这已经不是故宫内的文物第一次被游客涂鸦了。2013年,故宫工作人员发现太和门附近一口大铜缸,被刻上一行字:“梁齐齐到此一游”。

  若由此上溯,名胜古迹遭涂鸦刻字的新闻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甚至还能找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涂鸦事件。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央视著名主持人白 岩松爬了528个台阶,到达圣保罗大教堂金色回廊,看到了“国安是冠军”的涂鸦。2009年3月,台湾北海岸野柳地质公园岩壁上被刻下“中国常州赵根大” 字样。台湾媒体将此事报道后,引发舆论关注,而后赵根大公开道歉。

  今年5月,颐和园内圆朗斋和瞰碧台的7幅廊头画,被发现有人为刻画的痕迹。上面不仅有“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样,还被画上了一只兔子。一名在瞰碧台内值班的工作人员表示,“ (刻画痕迹)很久以前就这样了” 。

  涂鸦留名有风险曾有涂鸦者身份被公开

  这种“不文明行为”在2013年迎来了一次“大爆发”。在涂鸦频频被曝光之际,网友也开始对这种行为进行声讨,不少当事人身份被公开。2013年5月 24日,网友发微博称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看到有人用中文刻上“丁锦昊到此一游”。微博发出后,网友一边倒地声讨刻字人。出现最多的字眼是“耻辱”、 “丢人”、“没素质”、“道歉”。随即,有网友公开了丁锦昊的初中就读信息。

  当月26日,丁锦昊父母通过媒体向公众致歉。丁锦昊父母提到,孩 子在家哭了一夜,自己也一夜未眠。丁父丁母表示,孩子犯错误,主要责任在大人监护不到位,此前也没有教育过他这种行为是不对的。他们向关注此事的人道歉, 也向埃及方面道歉,希望大家原谅宽容孩子,给孩子改错的机会。

  当然,因此而备受舆论关注的也不只有涂鸦者。据《新京报》报道,涂鸦事件被曝光后,有网友贴出的照片显示,丁锦昊曾就读的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官网被黑。打开该网站后,跳出一个弹窗,显示“丁锦昊到此一游”,点“确定”后才出现网页内容。

  有的一家人刻字还有一个班签名

  之所以说2013年是名胜古迹涂鸦事件的“大爆发”,并不只是因为舆论关注度高。而是因为,当年还有一些涂鸦事件展示了“集体的力量”。

  2013年6月13日,有媒体报道了“洛阳伊川一家6人集体在武当山景区石壁上刻字留念”一事,引发舆论关注,这一家人随后获封“史上最强到此一游”。

  由于石壁上刻有这家人的地址“伊川县白沙乡(注:实为白沙镇)叶村”,此事在网上发酵后,也引起了当地领导的重视。经证实,这6人并不是一家的,其中4人是该村村民,另外两人是旅游路上遇到的伊川县老乡。

  然而,这种集体的行为并没有因此停止。今年5月,沈阳一公园内出现了某班级的全体签名。

  据《沈阳晚报》报道,参与这次“全班签名”的共有40位同学,签名按性别被分为了两块。从字迹上看,这些涂鸦都很稚嫩,显然涂鸦者岁数不大。

  不过,从个人涂鸦到集体留名似乎也符合某种逻辑。2013年,就在埃及卢克索神庙涂鸦事件被曝光后,有媒体评论称,“丁锦昊”是一个人的名字,也是一群人的象征。

  悟空乱写字被压五百年故宫铜缸刻字该咋办

  我们还是回到在故宫铜缸画心刻字“秀恩爱”这件事上。9月13日晚,故宫博物院回应媒体称,随意刻写等不文明现象,严重破坏了遗产保护和景观风貌,是一 种缺乏社会公德的恶劣行为。将继续加强自身管理,加强巡查密度,发现此类情况立即予以制止。故宫博物院已就此事件向公安机关报案。9月14日下午5时30 分左右,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文称:“近期,大家都很关注故宫大铜缸被刻字事件,警察蜀黍也感觉很气愤,秀恩爱的方式很多,干嘛非用这种给大家 添堵的方式?当年悟空乱写了8个字,被压了五百年,你说写这4个字的应该怎么办?”

  该微博呼吁肇事者主动与警方或故宫联系,给自己一个改过机会,也希望网友提供线索,早日找到肇事者。中新

  来源:太原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涂鸦文物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