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奔跑节拍停摆之后

2015年09月24日07:3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冷子风

  “观众狂奔进故宫观展”前几天颇为轰动(《澎湃新闻·艺术观》栏目9月18日报道),随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9月19日上午的现场办公之后,“奔跑节拍”终于停摆——故宫通过发号、凭号入内的措施使奔跑冲刺变得无效,对古代书画珍品“朝圣者”的体面也在约束下得到了维护。在这里是需要给故宫点赞的,同样一个展览换到国内其他博物馆,场面也许更难堪,调整速度也许不及故宫。

  但控制住现场,就能改变现状吗?故宫珍宝展览场所得不到改善的情状不改变,社会猎奇预期便不会降,今天的排队大军,明天是否还会卷土重来?疏堵并用,方可标本兼治——通过被动中的调整,可以看到故宫对游客异常举动的限制,可称“堵”;但对于人流大军是否想过“疏”呢,唯堵不疏,是为下策。好在暂时局面可控,也不便过度解读,只能通过一个个为了庆祝90大寿的展览,慢慢进行检验。

  通过一个展览,可窥国内对于文化的态度,充斥着一窝蜂般的追逐,公众对于《清明上河图》,目前仅停留在“看一眼”的地步,尚难到“看得懂”的层次。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通过此前的“故宫跑”现象,可以了解故宫对观众的不少服务是被动、乏力的。开展多日后,才开始解决问题——曾经看到故宫院方的回应,如“尽量调整队伍,让排队者到邻近小桥流水的树下等赏心悦目的地段”,这应是为了观众安全,早已该有的措施吧。而且,排队几个小时不得入,身边再有小桥流水,岂能赏心悦目?针对“石渠宝笈展览”组织的国际研讨会,为何不能及时将观点摘要公布?以便更好地提升观众观看效果呢?

  通过“石渠宝笈”大展,可以检验出故宫现有文物管理团队的专业程度。可见:院长是积极的、态度是诚恳的,书画部是尽职的,讲解员是专业的。但是,负责观众秩序的责任部门却是缺位的,许多问题和牢骚,几乎都锁定在对排队观众的服务环节上,如奔跑、排队环境等,而少有牢骚针对展厅内,这只能说明协调不力,一个具有责任感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即便浑身是铁,能打几颗钉?

  一位台北导游说:北京故宫有宫无宝,台北故宫有宝无宫。对于这位导游的认知,相信不认同的大有人在,北京故宫确实有宝也有宫。但北京故宫有无欠缺呢?也许就是服务吧。北京故宫的强项又是什么?自然是建筑。

  针对观众的吐槽,故宫已经做出了改变,这与一个相对开明的院长有关,曾是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院长,意识到了问题所在,通过现场办公,使观展的“奔跑族”停下了脚步,这是一种积极的调整,使仰慕文化的体面在约束下得到体现。社会理解故宫的不易,也理解故宫的调整。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展而不策是国有博物馆的通病,好不容易将尘封已久的文物请出来,千万不要浪费机会。这话值得琢磨的地方太多了,总之,博物馆面向社会推出的展览,不应只是尘封已久的物,也应具有服务、温暖观众的心。

  (作者系艺术媒体人)

  来源:东方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