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缸杯还要红多久

2015年10月09日09:02   扬子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文/季涛

  近日,福建省警方破获了一起偷盗4只“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的案件,失窃者声称自己被盗的4只“鸡缸杯”价值6亿元,一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近两年“明成化鸡缸杯”接连见诸报端,似乎已经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程度了,为什么还会引起新闻轰动?

  2014年4月8日,在香港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一件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124亿港元成交价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买家为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他在取货时,甚至还用这件鸡缸杯喝了一口茶而引起社会上各种评论与非议,一时间天下无人不知鸡缸杯。

  “鸡 缸杯”因其品质超群、存世稀缺而受到明、清以及当代收藏家的追捧。如今世界上收藏中国艺术品的博物馆中,台北故宫博物院、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 馆等,都收藏有“成化鸡缸杯”。北京故宫博物院也有1件鸡缸杯。据说,世界上目前在私人藏家手中的“成化斗彩鸡缸杯”一共4件,除了刚拍卖的这件,其他2 件在中国香港,1件在日本。而这件“鸡缸杯”曾被英国古董经纪人艾斯肯纳奇、日本坂本五郎等著名古董商收藏过。

  当拍卖刚刚结束,内地处处出现了许多收藏的“鸡缸杯”。有人在微博上列出藏者的姓名与件数,甚至有说中央电视台某编导手里就有6件。听到这样的消息,外行人瞠目,业内人士往往只是一笑了之,认为都是些“国宝帮”的说辞。

  鸡 缸杯拍卖之后,各种“鸡缸杯”的仿制品也充满了市场。包括刘益谦所创办的上海龙美术馆也制作了数千件有限仿制的“鸡缸杯”,作为龙美术馆的艺术衍生品进行 销售。据说,那一两个月中,淘宝网上就售出了数万只仿制“鸡缸杯”,景德镇的仿瓷产业因此而增加了很多的生意。“鸡缸杯”已遍天下!

  当福建失窃4只“鸡缸杯”的消息一出,在没有看到照片的情况下,许多专业人士就已经断定一定都是假货!因为经过五六百年的风风雨雨,于清中期就已经十分珍贵的鸡缸杯存世数量屈指可数,民间没见著录的“鸡缸杯”怎么可能突然冒出来?而且在一个人手里就有4只呢?

  据报载,这4只失窃的“鸡缸杯”,已被当地公安机关送到一家名为“厦门市文物鉴定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鉴定,警方透露,该公司已初步鉴定,4只失窃的“鸡缸杯”为仿品,但具体值多少钱,仍要等专业部门进行估算和确认。

  通过这件案例,应该可以警醒那些自以为手里有着许多国宝瓷器的人:经过上百年的传承与磨损消耗,经过内地二十多年拍卖场上的大浪淘沙和价格高企,国宝级、上档次的古董瓷器很难会出现在普通人的手里!如果自己收藏的东西送到大拍卖行都被拒收的话,一定是假货无疑。

  如今,社会上已经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古董瓷器假货市场。“国宝帮”们声称自己手里都是珍贵古董、“国宝”,其目的就是企图将假货推销给别人;并企图将水搅浑,降低真伪的区分门槛,以让更多的赝品滥竽充数,混迹于真精品古董之中。

  笔 者提醒各界收藏爱好者要提高警觉,尽量不在私人手里买不知来源的古董。文物艺术品收藏爱好者应该去买那些流传有序、来源证据确凿的文物古玩,而不能只靠听 故事来判断瓷器古董的品质。如今,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十分成熟,大量事实表明,私下交易风险大、耗费时间、无法被监督和追讨,必然成为假货赝品横行的 主要途径;越是“国宝”精品越适合在拍卖场上拍出天价,手中有古董精品的人是绝对不会离开拍卖这个赚钱最佳方式!

  至于这位窃贼,偷盗前没有“鸡缸杯”的基本常识,误以为是真品而下手。而当最后被抓时,就又寄希望于4只“鸡缸杯”为假货,以期降低刑罚力度。实在是十分可笑与可悲!

  假的就是假的,随着现代科技手段和鉴定能力的不断提高,辨别古董假货的水平将越来越容易。当收藏者们逐渐都擦亮眼睛、谨慎收藏时,那些假货可能就会“烂”在了“国宝帮”们的手里,而靠制作赝品牟利的人慢慢也会难以为继下去。

  季涛(北京) 职业拍卖师,著有《拍卖师主持教程》、《北京拍卖史话》,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中财大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鸡缸杯假货拍卖古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