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画家马云的米饭班主

2015年10月13日08:04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柯鹏(德国海德堡大学艺术史博士生)

  国庆期间,国际最重要的拍卖行之一苏富比拍卖行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了2015年秋拍,5天的拍卖 会斩获26.69亿元港币,与春拍成绩相若,为艺术品拍卖业注入一支稳定剂。在26亿港币中,大陆著名富豪马云先生与画家曾梵志先生合作的油画作品《桃花 源》贡献了3600万元,价格直逼世界文艺青年教母草间弥生的大尺幅作品《No.Red B》(5450万元港币)。

  这 件引起艺术圈中人士酸爽嘲讽的作品画面酷似天气预报中的卫星云图,马云对这件环保主题处女作的创作过程也颇有心得,他说:“第一次画画,与梵志一起画画, 我深感荣幸,这也是我第一次用油画画画,感觉挺好。我觉得我们画一个地球,保护地球,保护海,保护空气,保护水”。苏富比拍卖行也十分配合地评论道:“它让人想起宋代的作品。在创作过程中,两人或以涂,再以点,最后以刮擦的方式,在平躺的画布上,反复来回,为地球造像”。对于几乎所有的艺术家来说,马云的 起点就是他们(理想中)的终点,于是乎请求马云停手的呼声此起彼伏,也好留条活路给困苦的艺术家们。

  笔者相信,这件作品如果隐去马云和曾梵志的名字,卖价应该不超过3600元,如果加上曾梵志的名字,卖价在360万元也算合理。马云的名字加上慈善环保捐款用途,就令作品增值千倍万倍,这样的点石成金的手法令人叹为观止。笔者认为,这样的拍卖纪录更多地是在体现艺术+慈善+商业的运作能力,而不是作品的艺术价值。艺术家们也不必为此醋意大发,马云并不会抢走艺术家们的饭碗,而是慢慢拉近富豪圈子与艺术圈子之间巨大的鸿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数量庞大的大中小马云们才是艺术家们长久的米饭班主,看看五百年前的意大利土豪美第奇家族就一切释然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马云画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