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渠宝笈特展背后的故事

2015年10月16日11: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故宫博物院为了迎接九十周年大庆推出的“石渠宝笈特展”,分为“典藏篇”和“编纂篇”两个部分,自9月8日启幕以来火爆非常,已经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文化事件。

  ■ 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员杨丹霞做客《澎湃新闻·问吧》实录(节选)

元 赵雍 《挟弹游骑图》

  故宫博物院为了迎接九十周年大庆推出的“石渠宝笈特展”,分为“典藏篇”和“编纂篇”两个部分,自9月8日启幕以来火爆非常,已经成为一个引人 注目的文化事件。从事书画研究、鉴定工作30多年的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员杨丹霞前不久在《澎湃新闻·问吧》(www.thepaper.cn)就如何鉴 赏书画珍品及其背后的话题与读者进行了互动。《东方早报·艺术评论》特选刊部分,以飨读者。

  石渠宝笈和文物真赝

  60288:大家都知道石渠宝笈里赝品很多,但艺术市场上一些买卖人热衷于炒作石渠宝笈概念,似乎石渠著录过的就会天价,您怎么看?

  杨丹霞:石渠著录书画中既有铭心绝品,也有像“苏州片”等赝品。石渠著录并非我们判断一幅书画真伪、优劣的唯一标准,虽然作为一部著录书,它前 无古人后无来者,但是否有著录只是判断书画作品可否收藏的一个方面。市场中对石渠著录的热捧,反映出藏家对真伪问题的困惑、对著录的过度依赖,这是古代书 画市场发展的必经过程。至于那些天价,还要等这些作品再换手时才能观察,究竟他的钱是花对了还是怎样。

  Seven_7:有没有赝品当真品的东东?

  杨丹霞:乾隆的石渠宝笈里这类东西不少。我院在1949之后组织专家做了几次鉴定复核,已将真赝分别存放。若是赝品,必定会在展品说明中注清, 就如同这次一期展出的文征明《存菊图》的说明那样,不会只因它是石渠著录,不加辨别而误导观众。若您去台北故宫,则需要自己辨别真赝,那里是完全按石渠著 录展示的,不会告诉观众孰真孰伪。

  墨璞:对于有些作品可能是伪品但是有乾隆的题跋,这种作品的价值您是怎么看的?

  杨丹霞:秘殿珠林石渠宝笈著录的书画确实有伪作或存疑、待考等情形。当时即使皇帝富有天下,但也不如我们今天的学习条件。因此,囿于时代和所见 等局限,他也收藏、题跋了不少并非真迹的作品。但他的题跋也是鉴藏史上重要的遗迹,是我们考察流传下来的古代书画的一个参照,从收藏递传的角度、从艺术鉴 赏的角度,还是有它的价值和意义的。

  关于《清明上河图》

  周建平:《清明上河图》乾隆看过吗?为何没见他题诗?

  杨丹霞:乾隆没见过,所以图上没他题诗。这件作品在乾隆时期藏在毕沅家。嘉庆时期毕被抄家,此作才进入宫廷,所以嘉庆编的石渠三编著录了它。

  一言不发挖:看过一些回忆文章,说《清明上河图》当年是从林彪家抄出来的,请问是真的吗?

  杨丹霞:《清明上河图》是溥仪偷盗出宫的,跟着他先后到了天津、长春和通化,后来苏联红军俘虏他后,他携带的珍宝和部分书画存在了东北博物馆,即今辽博前身,后由周恩来总理决定拨交故宫保存。此图与林彪无涉。

  孙行之:有人说张择端描绘的是盛事哀景,是王朝末路前的回光返照。这有道理吗?

  杨丹霞:那只是某些研究者的解读,并未得到公认。我们对古人文学或艺术作品的解读要把握一个度,而非变成类似《红楼梦》研究的索隐派。张择端的 《清明上河图》,只是为宋帝对汴梁城内外市井风情的艺术再现。作为一个宫廷画家,他的地位让他也没有过多资本和胆量用一幅画去“进谏”。如果这么猜,只能 说今人想太多了。

  九十周年和两岸故宫

  Nqdh:这次故宫九十周年大庆,除了石渠宝笈展外,还有什么其他系列展览吗?

  杨丹霞:有的。有以皇帝、后妃、太后们过生日为主题的万寿展,多多的宫廷宝贝如象牙塔、大珊瑚会展出。另外还有新开放的慈宁宫、寿康宫展区,展现太后太妃生活原状。另外还有汝窑瓷器珍品展、永乐宣德成化青花瓷等。欢迎来宫里看展!一定不虚此行!

  小玲子:有人说故宫的精华国宝实际在台湾,现在故宫博物院的东西大部分是建国后征集的,你怎么看?

  杨丹霞:没人否认台湾也有不少书画珍品,故宫也从没起这个心要和谁比个高低,俗话说得好,“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艺术的事儿又不是打把式非要 分出个上下。另外有个问题要请那些说“台北看宝,北京看庙”的大神们回答,清宫的这些宝贝到底是溥仪先挑哒,还是蒋介石先挑哒?那些认为北京没什么珍品的 童鞋,获得讯息的来源又是哪里呢?不会只是举小旗的导游吧?

  观展攻略和展品解析

  骄傲的石头:您能给讲讲欣赏一幅画作,通常要从几个方面入手吗?尤其是国画中的山水画?

  杨丹霞:为看懂展览,有更多收获,您可以关注微故宫或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官网等,从网上down下展目,而后阅读相关文字说明,提前预习一下 总是好的。另外我们展厅内也有二维码,扫描后可现场听讲解,只是建议戴耳机,以免干扰他人。至于具体到一件作品,可以对作品的作者、艺术师承、题材内容、 技法特色、题款印章、诗文内涵、题跋者及其题跋内容,作品的流传经历、石渠对此作的著录评价等做预先的功课。山水画对一般观众而言不易懂,如有兴趣,可购 买杨仁恺主编《中国书画》、陈传席《中国山水画史》学习下。祝您观展愉快!

  地藏《林》:为何《君子林》变成两段了?这几段中谁的竹子画得最好?

  杨丹霞:《君子林》在乾隆收藏时是七段一卷,重新回到故宫后,经专家们审定,起首李衎、末段王绂两人作品为真迹,中间五段皆明代古董商为增其价 值掺入的赝品。为方便向公众展示传世作品稀少的此二人画竹精品,特将原卷截成两卷。李衎的墨竹如凤尾摇曳晴空,笔笔中锋,韵致秀逸,如昂藏不群的高士;王 绂画竹则展现宿雨初霁,晓烟晨露间竹梢低垂之状,如俯首寻诗的隐士。二人皆为画竹巨手,为明清两代乃至近现代名家所景从,是中国文人画“四君子”题材的代 表人物。谢谢!希望有更多观众像您一样,不仅仅把关注点只放在《清明上河图》上:我们晋唐宋元部分的展品个个都是经典!

  yanglai:这次石渠宝笈展出后的展品要回去“睡觉”三年了。故宫历代书画展这轮只展出一期,后面展期展品和这次有重复,如何展出呢?

  杨丹霞:下边我们会有明清两代的专题展来解决这个难题。总之,好展、新展会越来越多,不觉得我们全院上下为了让观众们满意一直还蛮拼哒?我们的 武英殿今晨(10月11日)2点才关门哦,今夜(10月12日)还不知要到何时!明晨我们5点就要从家出发去换新展品了,为我们加油吧。谢谢!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石渠特展背后的故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