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绘画屡屡拍出高价:能否保值

2015年10月25日09: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唐国强现场写“毛体” 唐国强现场写“毛体” 周慧敏与她的油画作品 周慧敏与她的油画作品 赵忠祥画驴 赵忠祥画驴 倪萍画作 倪萍画作

  回振岩名人好“玩儿”字画,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演艺明星和主持人喜欢舞文弄墨,往往还经常会产生超过普通艺术家的“明星效应”。赵本山、赵忠祥、姜昆、倪萍、蒋大为、李谷一、王刚、张国立、张铁林、唐国强等演艺界人士,不仅在书画上各有“专攻”,而且也不乏拥趸,屡屡拍出高价,而他们的作品真的物有所值?是否具有收藏价值?

  倪萍自学成才要成“家” 朱军晒画称是范曾弟子

  一些演艺界人士的作品已经流入到市场中去,成为诸拍卖市场的常客,而且也举办过个展。比如主持人倪萍的作品,她的画作曾有百万元的成交记录,同时与普通艺术家一样,她的画展也经常举行,个展及与专业画家的合展都比较成功,其中《和姥姥一起画画》被赞“笔笔有情”,也奠定了倪萍在艺术圈内的知名度。没有进行过专业学习的倪萍对画画的决心很大,她曾透露,说画画时的状态,会像一个“疯子”。曾尝试过20个小时不睡觉,凌晨两点还像打鸡血一样,铺了一地的纸,画了一床的画,属于自己的三间屋子全都堆满了纸和画。“我的最高理想是把‘倪萍’两个字盖住,人们还能说:‘这画不错!’。”如倪萍一样,自学成才的演艺界人士实际上很多,但多数还是有专人指导。

  与书画名人的交往过从也使得公众人物有更多机会获得画家真传,从而在艺术道路上有了“门派支持”。比如,倪萍的老搭档赵忠祥,他的作品也是“圈儿内”闻名,赵忠祥醉心画驴,主要是他师从擅长画驴的艺术大师黄胄,虽然没有正式拜过师,彼此却是好朋友,在绘画上黄胄曾给予赵忠祥很多指导。曾向“画驴圣手”黄胄学习了10年,所以赵忠祥下笔也有黄氏风格。

  师从名师的还有著名主持人朱军,他曾在微博中透露,在学画方面拜了范曾为师。朱军在微博透露拜名师之余,还不忘贴上作品供网友品评,皆是花鸟类的作品。据朱军透露,师父是范曾,范曾共有7个弟子,自己是关门弟子:“录完节目陪师父范曾一起吃饭,好几周没去上课了,也很想念他!”朱军还曾在微博上贴出自己学画的照片,照片中范曾正在挥毫,而朱军站立一旁观摩,很是专注。

  周慧敏人物作品曾入围全国展 徐锦江是正根“岭南”传人

  有的名人对书画的兴趣是受到家庭影响,央视著名儿童节目主持人董浩的父亲董静山和母亲都擅长书画,叔叔董辰生也是一位画家,曾为各大刊物创作军事题材的艺术插图。董浩5岁开始学习作画,6岁在《小朋友》杂志上发表第一幅作品。上世纪80年代,董浩参加过北京的很多美术展。据说,董浩出差时也会带着画具,一直画到深夜才觉身心舒畅。董浩擅长画戏剧人物,其作品2010年时曾拍出84万元的高价。

  有“童子功”的名人还有女星徐静蕾,她从小习练书法,据悉,徐静蕾9岁时就题写了“北京赛特商厦”,一时成为佳话。央视梅地亚中心的牌匾是其所题。其电影《我和爸爸》“静蕾体”的片名也是自己题名。2007年,作为一种输入法被应用到电脑中,方正字库投入数百万元将其字编入字库,成为个人软件字体受益第一人。对于徐静蕾的“方正静蕾简体”,方正字库网站上这样介绍:这是一款影视明星徐静蕾的手写体。字体骨骼清秀、遒劲有力,清冽而又优雅、从容,令人赏心悦目。字如其人,心素如简,人淡如菊。特别适用于书写信函、报告、文章等。

  论美术底子深,有功力的也大有人在,比如周慧敏,她在人物画上就基础扎实,周慧敏曾以一幅《新疆老翁》为名的作品,荣获“视艺新纪元奖”;其后又凭作品《望过去,看将来》入围首届“中国水彩人物画展”。而艺人徐锦江则是美术科班出身,他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而且是岭南美术大师关山月的关门弟子,他进入影视圈之后,也与师傅一家过从甚密,1997年他推出自己第一套裸体写真集的时候,还因此被日本主流媒体评为“亚洲最性感男士”。当大街小巷都流传着写真封面的时候,就连他的家人也倍感不理解,当时只有关山月支持他,多年后,徐锦江还记得那个场景:“我那时候到广州,把我拍这套写真的想法告诉他,他听了以后,由他女儿把他扶到楼上去,一会儿写了三个字下来,就是‘形神集’。”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个裸体照封面,竟然是关山月题写的。

  国画入门易体现修身为人  书法需要漫长的养成过程

  明星与艺术相结合,在业内人士眼中,这其实无可厚非。但要看到,艺术爱好与艺术活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一种是个人生活,另外一种,则会造成社会影响。专家表示,包括明星、主持人在内的很多名人都是公众人物,从传统概念上看,他们也是文艺工作者,书画等艺术形式跟本职工作本就有不少关联,从职业需要上看很多时候都需要艺术的影响和支持。同时,艺术生活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高雅的情趣与爱好,公众人物长期处于文化圈子,受到艺术感染从而接受某种艺术爱好,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艺术活动则不同,很多明星的作品实际上并不具有实际的技术水平,一些名人的国画水墨作品实际上并不大了解笔墨的关系,无论从运笔和墨色都只是入门级别,国画入门其实并不难,一些名人从较为简单的花鸟作品入门,竹子、荷花、鸟虫,都是比较容易上手的主题,画得简单,同时又有田园之趣。这样的作品在追随艺术的角度一定要多取法前人,且遵循法度,但是名人往往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如果从未学过,属于“半路出家”,其实很难有精进的可能。这样的作品往往好看,但是却十分初级,从艺术上很难说能到达怎样的高度。而书法作品则是更为容易练习和入门的,它甚至是比绘画更为普及的一种艺术习惯。书法自古就是人们修身养性的一种生活方式,且不限于文人墨客。但是要称得上书法艺术,则要建立在深厚文化积淀和对前人法度的研习上。

  当代抽象艺术也要造型根底  “名流”有成就文人画可能

  而对于选择了“西画”的名人,情况也不尽相同,难易程度也不一样,比如“素描”,在美术学习当中,这几乎是学生的入门课,不少名人的素描和涂鸦作品实际上也是个人爱好的一部分。一些知名画家的展览中,虽然也会展出素描作品,但是这些作品有的是成长时期的习作,让人们看到作者艺术的成长过程。有的则是“原始画稿”,让人们看到名画的最初样貌。所以,很少有单独作为艺术形式展出的。而被公众质疑最多的西方当代艺术形式,其实也并非是“毫无章法”,恰恰是艺术表达最新且最难的表达方式,普通观众可以“不知所云”,但是作画者本身要懂得基本的表现手法,比如即使人物和建筑再抽象也能看到其中的造型功力。从这些方面看,实际上,大多数的明星或者说名人作品都不具备艺术家的创作能力,艺术价值并不高。

  但专家也表示,一些名人也具有成为艺术家的优势。一方面缘于名人所处的环境和文化氛围,能够接触到很多更好的艺术形式,有较宽的“眼界”,甚至有机缘向艺术名家请教,比起普通爱好者,这是十分有利的。而最重要的是,其中的一些文化名人由于本身具有较强的艺术天分,而且在本领域内有着较深的研究,比如一些知名的作家,他们与艺术家一样,洞察人性,采风素材丰富,缺乏的仅仅是一种表现方式。所以,这样的名人往往就具备艺术家的条件。这还不包括一些爱好字画的名人,他们本身就有着良好的艺术功底。

  多数画作难以“保值”  向公众传播艺术是好事

  但是从艺术的角度上看,藏家往往就要承担一份风险了。尤其是演艺明星,虽然在某个阶段很“红”,如果其创作并不是真正的艺术品,则很难“保值”。其收藏对象也并非面对大众艺术收藏市场,而是特定的“粉丝群体”。从现在来看,这样的作品占大多数。所以,公众在面对这样的名人作品时,要谨慎出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艺术收藏与艺术创作一样,都是从个人的喜好和审美出发的。况且,中国艺术自古就重视创作者身份。“因人而贵”本身就无可厚非,中国的文人画本来也并非是“职业画家”的创作,但是,却在绘画史上占据着重要的甚至比画家更高的地位。所以,藏家喜欢这样的文人作品也是正常的收藏行为。

  从艺术传播的角度上看,中国正在一个传统艺术的复兴期,也是艺术走向大众化的时期,在这种机遇下,名人参与艺术活动,用自己的喜好帮助艺术传播,给公众带来更好的启示,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回振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名人绘画保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