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玩市场调整净化是必然趋势

2015年10月29日09: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近年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中国古玩市场也进入了洗牌调整期。业内专家称,古玩市场进入调整“洗牌”期是市场发展的一种必然结果,顺应了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促进市场向良性方向发展。

  中国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中国古玩研究院院长宋建文称,国内古玩有形市场在经历了萌芽发展、火爆繁荣、激烈竞争、冷清低迷几个发展阶段之 后,30年来将首次出现全国性的市场格局调整。目前已经出现的不止一个市场的摊位租金降价和部分地区的市场转向现象,不仅预示了这种市场格局调整的态势已 经出现,而且预示了这种调整不可逆转。

  “古玩市场从来就是小众消费市场,许多人为因素却把这个小众市场炒大了。目前国内存在的古玩有形市场,真正具有古玩内涵或者古玩内涵超过60%的名实相符 的实际上不足”,宋建文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大浪淘沙之下,“珍珠”自现,虽然全国古玩市场的调整对于真正的古玩行从业者来说是一次必须面对的试 炼,但经过调整,净化后的市场对他们来说未必不是好事。

  “非文化性的经营和消费,不但使少数高端的古玩没有达到本来应该达到的高端价位,也使大量的中低端古玩远远高出了本来应该卖出的中低端价位,更使铺天盖 地的复制工艺品和新工艺品戴上古玩的桂冠充斥于古玩市场。值得庆幸的是,随着古玩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真正的古玩市场已经意识到或已经开始打起了‘古玩文 化’牌,这正是古玩市场成熟与回归的本质表现”,宋建文说。(本报综合)

  来源:收藏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玩市场净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