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树成为有生命的文物

2015年11月06日07:54   经济日报  收藏本文     

  登泰山,游岱庙,那一株株参天的古树,铭记着历史的沧桑。在泰安,古树凝聚着文化,承载着历史,成为独具特色的千古景观。

  历代帝王常常登泰山封禅祭祀,一些古代建筑和古树名木,就是他们留在山上的文化符号。

  岱庙里的汉柏,至今依然苍翠碧绿。郦道元在《水经注》里对其有记载:“泰山庙中,柏树夹两阶,大二十围,盖汉武帝所植也。”

  当年郦道元看到的汉柏,在岱庙中至今尚存6株。汉武帝刘彻曾8次登泰山,植柏树千株,首开泰山植树之先河。汉柏院内,清代乾隆皇帝亲绘的《御制汉柏图赞》,就刻碑立在树旁。“汉柏曾经手自图,郁葱映照翠荫扶。”这诗句,成为研究泰山文化的重要史料。根据准确的文字记载,这些汉柏迄今已有2100余岁。站在汉柏的树荫里,回望悠悠岁月,游客们留下无尽感叹。

  泰安的许多古树名木,还蕴藏着脍炙人口的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反映并记录着世事变迁。泰山上的望人松、五大夫松、姊妹松以及岱庙中汉武帝亲植的汉柏,都是有故事传说的古树。近日,国家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总站编纂的《中华人文古树保健名录》,发布了全国百株人文古树信息,上述4株古树均入选其中。

  1987年,世界遗产专家卢卡斯先生,面对泰山的古树名木评价道:“泰山古树名木是大自然的珍贵遗产,是有生命的文物,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也是古代人以他们审美情趣创造的艺术,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http://d1.sina.com.cn/pfpghc2/201510/28/3609d76a0d0e41ae9f04b150a9cd87f7.jpg

  泰安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泰安自古土壤肥沃,气候适宜,雨量充沛,山林众多。良好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众多的古树名木。目前,全市共保存有各类古树名木19483株,隶属27科45种,主要分布在泰安市各文物保护区内。其中国家一级古树1975株,二级古树16602株,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有23株。这些古树名木是泰安树木中的精品和“文物”,历经数百年乃至千年沧桑,仍枝繁叶茂,生机盎然,是非常宝贵的自然历史遗产,也是记载着泰安千百年来气候、水土、空气等自然信息的活化石,有着丰富的政治、历史和人文内涵,不可替代,弥足珍贵。

  2000年以来,泰安市先后对古树名木进行了4次全面普查,上百名林业、园林专业技术人员,查阅古书典籍,走遍泰安城乡,走访当地群众,对每株古树名木的名称、科属、树龄、生长状况、生长环境、人文历史、民间传说等逐一登记,并采集制作蜡叶标本、拍摄不同季节照片,建立了系统完整的古树名木档案资料,制定了科学合理的保护管理措施。

  泰安市还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技术研究。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古树名木保护复壮技术,初步制定了古树名木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并定期对重点古树名木进行监测。自2002年起,泰山景区每年投入2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古树名木保护复壮,累计保护复壮古树5000株次。在此基础上,大力培育古树名木后备资源,目前已经采取保护措施的后备资源达1000余株。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树名木泰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