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力:巨资买画不如创造自己的文化标准

2015年11月10日14:0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莫尼里阿尼《斜躺的裸女》

  1.2亿美金的莫尼里阿尼被中国人买下了。想跟大家分享一段历史:

  20世纪70年代日本战后经济开始腾飞,其中最主要的结果是日元在国际压力开始升值。在此背景下,日本的海外消费开始迅速提高。其中艺术品收藏也是其中一块。日本的企业特别是保险和金融企业购买了大量的印象派到后印象派乃至毕加索。可以说今天这些市场价格的高涨和日本的贡献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8000万美元的《鸢尾花》和最早上亿美元的毕加索都是那个时代的产物。而那个时候之所以日本走向的印象派时期的风格,一方面是比印象派更早的作品都已经在战后进入博物馆,不再市场上流通了,而比印象派晚的抽象艺术和观念艺术,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因为比较前卫被日本人看做是昙花一现的东西。

  所以日本人造就了战后最大的印象派和毕加索的泡沫。20世纪80年代能源危机导致的经济危机加上美国对日本经济的围剿,日本经济下滑,日元又开始贬值。在这个背景下,当年冒进的企业和个人纷纷开始遭遇资金压力直至破产。很多作品,包括上面谈到的梵高和毕加索被抵押到日本的银行,但是市场继续下行和日元贬值,现在当银行想出售这些作品的时候,已经不能得出当年的抵押的钱了。这就是为什么这些作品今天不在市场上也不在美术馆。它们被深深的锁在了银行的保险柜,永不见天日。

  如果我们想象70-80年代日本艺术家在干什么呢?晚期的具体派,崛起的物派,以及回到日本的草间弥生和小野洋子。这些人的文化价值我们今天在重现发现,新的价格记录也在不断刷新。但当时这些艺术家其实非常惨,具体可以参见北野武的电影“阿基里斯和龟”。知道90年代以后,日本才恍然大悟。从国家文化层面,日本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开始着力在亚洲背景下推广日本文化。而企业家开始审视自己的文化创作,森美术馆就是这个时候的产物。而在这个背景下才出现了后来的森万里子,奈良美智和村上隆。这时在回溯,他们才发现具体派和物派的价值。但是这时他们也不得不用高价从欧美人手上买回自己当年不屑一顾的东西。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第一,没有自己的文化标准早晚会被制定标准的人洗白的;第二,一定爱惜你周围的艺术家,和他们一起创造属于自己文化才是最好的投资。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作者:皮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梵高皮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