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良芷:啜品丹青尽留香

2015年11月13日17: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齐白石是近现代中国画开宗立派的大师,由其开创的齐派艺术对中国画的深远影响举足轻重。齐良芷在齐白石十一个子嗣中排名第十,被称为“白石小女”。白石老人当年为其取名良止(后改为良芷),意在止住,没想之后还有一子齐良末。

  齐良芷曾任中国齐白石艺术研究会主席、广州大学客座教授、深圳大学客座教授、辽宁省收藏家协会名誉主席等。齐良芷的齐派风格绘画作品早在三十年前便已蜚声画坛,其绘画成就得到我国近现代著名美术大师李苦禅、李可染、蒋兆和、关山月、胡洁青等老一辈艺术家一致肯定并纷纷与其合作作画。她的作品也远播欧美、东南亚各国,并被世界各国及国内各大博物馆收藏。

  齐良芷提起儿时的生活,对父亲的敬慕之情溢于言表。在北京全国政协附近的跨车胡同里,有一座旧式四合院的住宅,朴实无华而娴雅幽静,这便是闻名于世的齐白石老人的画屋。齐良芷在那里度过了自己幸福的童年生活,白石老人在院子空地上种植丝瓜、茄子、落花生、南瓜、葡萄、牵牛花等,被家人称为植物园。在齐良芷成长的日子里,她经常会看到父亲欣赏牵牛花的丽姿,凝视花瓣上的晨露,观察昆虫的动态,蜻蜓蝴蝶的翩翩起舞后,欣然提笔作画,一幅幅生机盎然的大自然美景奇迹般地跃然纸上。幼时的齐良芷顽皮淘气又聪明可爱,白石老人有意让齐良芷研磨、扶纸、洗笔,教她观察自然。从她八岁起便带她游历国内名山大川,也正是从那时开始的正式的临摹训练,从而使她一生与翰墨结缘。曾记得白石老人当年每天都给她布置绘画作业,画完了,形神兼备了,便盖上“家法自课”的大印表示过关。齐良芷少年时每天都练习柳公权的书法,白石老人每天手把手地教她作画,在传授技法的同时还向她讲解哪种花有多少花瓣,什么植物的叶子有几条叶脉,在一年四季不同风向吹起时植物的各种表象,教她细心观察生活中的各种细节。她第一张处女作白菜小鸡更是得到了父亲的赞许,并夸她聪明有悟性。齐良芷时刻牢记父亲的谆谆教诲:“学习贯有悟,学一门艺术要天天磨练”,她认准了继承发扬齐派绘画艺术这条路,从线条入手,从画石膏像起步,临摹父亲的画作,融入自己的绘画风格与技法,细心钻研水墨鱼、虾、蟹的绘画技法,酷暑寒冬从不辍笔,经过几十年的苦心磨炼,终成大业。齐良芷的大写意绘画大开大合,线条苍劲有力,绘画风格热情奔放,颇有男子风范,这与她豪爽宽厚的性格有关;齐良芷的工笔草虫又能被她刻画得细致入微,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又处处体现了她女性天生敏锐的洞察力,真正能够做到收放自如。

  齐白石之所以伟大,不仅是因为他留给后人大量的书画作品,也不仅仅是“白石风格”,而是因为他继承与创新的精神。他的继承即“师传统”,表现在他全面吸收继承了中国古代传统文人画尤其是八大山人、石涛、吴昌硕等人的绘画技法及风格的同时,又吸取民间绘画的传统养份;在真正做到了“师传统”的同时又师法自然,细致入微地悉心观察现实生活中的人文景观及各种事物,此乃“师造化”。此举开拓了文人画的创作思路,使得当时的中国传统文人画彻底摆脱了创作瓶颈及发展困境,令中国传统水墨画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从而奠定了其在中国书画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开宗立派大师级地位,其在世界家喻户晓的程度华裔画家里无人能及。

  齐良芷深知白石老人创新精神真谛的精髓。当年在白石老人作画时,齐良芷则在一旁为父亲磨墨、扶纸、调色、熬胶、查字等。在耳提面授的濡染中,深得白石老人的真传,齐良芷在抬、按、挑、皴等笔法基本功上,特别是“点水技法”深得白石老人家传。她画虾时用毛笔先蘸水,再蘸墨,然后在纸上一笔开来,即出现浓淡两墨色,再略加点染,即成虾钳、虾角,层次与透明感跃然纸上。画虾身时,她平起走笔,从虾背再到虾腹一瓣一瓣画去,同样是一笔两色墨,浓淡有度。虾身饱满,留白处似乎是虾壳表面微泛的水光,真正做到墨分五色的中国传统水墨画最高境界,此时颜料已成多余之物,多一分嫌多,少一分则赚少,恰到好处!白石老人深为齐良芷在绘画方面的天赋所喜,亲自为其篆刻印文“师吾父”作为对女儿在绘画方面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与赞许。齐良芷对于父亲的“师传统”与“师造化”铭记在心,对此教诲终生信守不疑。

  齐良芷时刻牢记父亲白石老人对自己鞭策“学我者生,似我者亡”,“师造化”是她永远的自课。齐良芷在白石老人的亲授下,从小便能通过自己的感知去观察和体会世间万物,赋予自己的认知与灵感。齐良芷从幼时起便游历祖国的各大名山大川,胸中早已积有千山万壑。直到晚年她仍然在观察生活的感悟中搜集各种绘画素材,春夏之季有时甚至会长时间忘情地注意观察从窗外飞来的一只蜜蜂,观察它的身体结构与神态,甚至飞翔时翅膀的振动都让她看得如痴如醉,仿佛此刻时间静止,万物皆空,只有她与蜜蜂在彼此欣赏与交流,沉下心来胸有成竹、挥毫泼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以自己的灵性与韧劲,令她在白石后人中自成一格,独领风骚。齐良芷的画,形神兼备、用笔简练、墨色和谐、灵动自然、天真拙朴,常给人一种“神意在心”的意境。

  齐良芷在谈到自己的创作历程时说道:“绘画作为一门艺术,最为可贵的精神是创造性,每创作一幅画都要有全新的构思和意境,既不能重复别人也不能重复自己。”她认为:“中国画要创新,自然要走中国自己的道路,可以吸取西洋画的技法与特点,但万变不离根本,要保留自己的画魂。从自己的视角观察生活,深入生活,发现生活。师造化要重于师传统。”齐良芷的螃蟹在画法上与白石老人有所不同,齐良芷坚持认为每位画家都是将自己对自然的观察与感悟通过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这种灵感只属于自己。齐良芷时刻牢记父亲的谆谆教诲,深刻理解并发扬了白石老人“入乎其内,出乎其外”的创新精髓。她一方面努力练习父亲教给自己的绘画技法,另一方面融会贯通,力求通过自己的视角做出对生活、对自然的抒发与表达。真正做到了从精神上传承了齐派绘画,风格上拓展了齐派绘画的视野。

  齐良芷的画风凝重雄厚,严谨静谧,虽朴拙苍劲,却不失纤巧细腻。她独立思考,潜心探索,笔墨功夫深沉扎实,灵活而活泼。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孜孜不倦地进取,虽源于生活,而不囿于写实。更让人耳目一新的是画家在求变、求发展的基础上不拘成法的用墨用色 造型能力,使她的作品自造境取势、寄情咏志的技法运用上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她通过悟性去阐释,去创造,去把那些潜意识的情感抒发为心中的歌。与其说她是在作画,不如说“那是灵性的产物,梦境的物化”。齐良芷的小品极具丰富的内涵。随着画家艺术上的成熟,自觉或不自觉地削尽冗繁,留取清瘦。在单纯中求变化,求丰富,作品就是融合了现实、哲理、观念、情感、趣味的混合体。她不但在尺幅之作中取得一种宁静的陶醉与超脱,她又极具驾驭大画的能力。她的创作别具一格,屡有突破,高潮迭起。场面之壮观、气势之博大,令人久萦于怀。如果没有丰富生活的认知,宏博的知识结构,高强的艺术实践和扎实的绘画功力以及个人的性格、气质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是不可能有如此挥洒自如的驾驭能力。

  白石艺术因她而发扬光大,因她而影响深远,因她而深入人心,她是白石艺术的传播者,也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使者。

  此次我受齐良芷生前授权和委托,对她一生各阶段重要作品进行甄选、整理,在整个过程中也得到了齐老家人的大力支持,在此以后我还要与王巨林先生合作共同为齐良芷老人建立齐良芷美术馆以及发展她的艺术产业,希望国内外的前辈、同仁予以关注和支持。

  聂鑫      

  2012年9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