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兴:柴烧龙窑是中国在陶瓷领域的伟大发明

2015年11月24日13:51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新加坡陶艺家陈德兴创作陶瓷 新加坡陶艺家陈德兴创作陶瓷

  据悉,以“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化”发展为主题的“2015中国•琉璃厂高峰论坛” 将于12月18日在京举办,在论坛举办前夕,为了了解中国第五大发明——陶瓷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陶瓷发展的影响,中国文物网采访了新加坡的陶瓷艺术家 陈德兴,这位钟情于中国龙窑柴烧的陶艺家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这项中国传统技艺,并向记者介绍了该项技艺在新加坡的生存现状。

  柴烧是一种古老的烧制方法,木材是烧窑最主要的燃料,在陶面上落了灰或在胎体上走了火的痕迹,一种质朴、浑厚、古拙的美油然而生,这是电窑或瓦斯窑所不能及的,新加坡陶艺家陈德兴称,这种烧陶的方法正是他所追求的效果,这也是他痴迷柴烧的原因所在。

  柴窑的烧制成功,是陶瓷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柴窑是在自然环境中陶瓷存在的理想状态。柴烧,不仅是燃烧薪柴,更是人与窑的对话、火与土的共舞,运用最原始自然的方式结合而成美丽作品,柴烧可谓人工技术与自然相互结合的完美典范。

  新加坡陶艺家陈德兴称,柴烧龙窑是中国的伟大发明,令人更为惊叹的是,这一技艺至今还在使用。对于新加坡柴烧龙窑的留存情况,据陈德兴介绍,过去新加坡拥 有33条龙窑,后因现代工业技术如液化气窑、煤气窑等的冲击,新加坡传统柴烧龙窑逐渐减少,直至现在,33条龙窑只剩下2条,柴烧龙窑的减少甚至濒临灭绝 的现状令人忧心。

  陈德兴称,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业界就呼吁新加坡政府保护龙窑,但在新加坡这一寸土如金、对环境质量要求极高、对环境污染极为关注的国度,柴烧龙窑的 保护无疑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又因龙窑烧制成本过高,在30多年的时间里新加坡这两条仅剩的龙窑,也甚少使用。

  据陈德兴介绍,出于对仅剩龙窑的珍稀,除非是特别重大的仪式他们才启用龙窑,平时轻易不动用这两条宝贵的龙窑,陈德兴称,他们曾在1999年的时候试烧过龙窑,将相关报告上报政府部门,陈德兴笑称,这次试烧可谓一次宝贵的尝试。

  至于为何钟情于柴烧这门古老的技艺,在记者看来,这与陈德兴的师承是分不开的。据陈德兴讲,他的老师的父亲是从中国潮州移民到新加坡的,师祖本身就是从事 传统陶瓷烧制的陶艺家,早在中国就掌握了龙窑建造技术,移民至新加坡后就开始建造龙窑,并将龙窑建造和烧制技艺传授给后代——也就是陈德兴的师傅,随着时 间的推移,这一传统陶瓷烧制技艺也得以传至陈德兴这一辈。

  “柴烧这一传统瓷器烧制手艺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至今还在应用,这是一个极为伟大的传承”,陈德兴称,这一传统技艺不仅得以传承下来,而且也远播海外,中国 传统陶瓷烧制时使用的工具、中国传统陶瓷行业的专业用词、中国传统陶瓷的器型釉色、中国传统烧制技艺如拉胚手法等深深影响了其周边国家甚至欧美国家的陶瓷 发展。

  陈德兴

  陈德兴是一位全职艺术家,在过去的18年里,他专注于艺术。陈德兴的作品被收藏在日本丰田城市博物馆和台湾的莺歌博物馆。2002年陈德兴在新加坡组织举 办了第一届亚洲陶瓷艺术展,2005年陈德兴成功注册“南洋陶人”新加坡第一个陶艺协会。陈德兴组织了多个在亚洲的源于陶瓷艺术的展览,并受邀到大专院校 举办关于陶瓷方面的讲座。陈德兴钟情于柴烧,乐于陶瓷交流,追求陶瓷创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陈德兴龙窑陶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