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叔典:好一个许振先生

2015年12月02日17:3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许振先生是我认识的为数不多的著名山水画家之一,他的画也是为数不多的真正具有生命意义的实践行为艺术。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及灵魂触碰现实的痛楚或舒适,都在他不断完善的画境里频繁地露出端倪,并予以精彩呈现。这是一个怎样的先生在为这个世界展示一份纯粹的真实啊!

  数月前,我问许先生:水韵青花山水如果是纯粹的流动的痕迹,时间和生命的味道会不会更强烈一些?那些看似杂乱的笔墨处理像是愤世不安的年轻的心,却如何又给了我一种深刻的温暖和慈悲呢?许先生不语,可眼里分明在闪着晶光。

  也许夜行的孤独经常会遇到愤怒和哀怨的灵魂,也许白日的梦里也偶尔会掠过精灵般残酷的爱情,甚至亲情。但这些都不是阻挡许先生放手一搏的理由。道的升华、技的精进在他的水韵青花作品里早已彰显无疑。许先生似乎在这个大千世界里高贵得一骑绝尘。

  一杯酒,几壶茶,是我和许先生的交集,这味道孤寒,却也干净,恰如他的人生与画。若不是因为他奇特的人生过往,山水的精华也许还不会如此优雅地隽刻在他情韵的画卷里。

  不问,不说,不想,那是因为许先生已把成熟且净洁的内心给了生命的分分秒秒。我以为温婉动人的笔墨纸砚也早已让他看淡江湖,看清本质,直观灵魂。好一个许振先生!好一个“水韵青花”!(本文作者:刘叔典,中央电视台人物栏目原执行主编、中经全媒体艺术总监。)

  画家介绍:

  许振,又名许朕,字鹏举,号青龙山童,专业画家,一级美术师。1962年生于安徽。1986年毕业于阜阳师大美术系。1994年毕业于北京画院高研班。“水韵青花”开创者、新黄山画派代表性画家。现为北京元亨书画院副院长、中国新水墨画院专业画家。

  画家独白:

  水韵青花帮我实现了一个画家去表现生命、表达人文关怀的愿望。它所表现的是一个理想纯净的世界。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本自拥有这样一个世界,但现实中人们侵淫红尘过深,常常会为生活所累,忘记了生命本来的意义。我希望我的水韵青花能让人们时常地回归一下本我,找回自性,清醒地认识到名利金钱等并不是人生的究竟,勿忘伴随生命的初始我们所拥有的那份纯净的本真,那个恬谈的精神与灵性家园。我深信只要我们少一份贪念和欲望,我们就会多一份轻松、快乐与自在。  ——许振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刘叔典许振水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