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艺术与不老艺术

2015年12月03日10: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走到今天,一些美不胜收,流芳百世的艺术精品,靠的是什么?我想他们大概离不开生活的给予!其他还有捷径么?这也似乎成为无论古今中外之艺术家,创作艺术的不二法门。

  有三条新闻特有意思。

  “2012年6月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神箭成功发射神州九号飞船,又一次证明中国在航天史上的进一步飞跃,同时当代书画名家欧阳中石、赵长青、张飙、田伯平、张宪等十位书画家精心创作的十幅佳作,也陪同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遨游太空,经过13天的飞行,于2012年6月29日返回地面。”

  “80高龄的书法泰斗欧阳中石创作的‘游天’,表达了一位老艺术家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期望,对人类探索宇宙世界的祝愿,还有当代名家张宪先生,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为北京地铁、领导人出访专机创作多幅佳作并悬挂,这次为‘神九’飞天特别创作了‘高飞’的张宪先生深情地说,当今祖国大繁荣,文化大发展,他作为一名艺术家,能有幸为航天事业尽点力,也是一件幸福和快乐的事情。”

  还有一条是有位画家说:他在74岁后超过毕加索。

  最后一条是说有位艺术家,将牛屠杀后,清空了腹腔,自己钻进牛腹,然后再血淋淋地探出脑袋瓜子,让人拍照,至此作品完成。

  前一条,我一点都不怀疑欧阳老先生、张宪先生以及一同有作品“上天”的艺术家: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期望,对人类探索宇宙世界的祝愿的心情。我只想弱弱地问一声:有这个必要么?10位艺术家每人一幅作品,我们不妨来算一下:以一幅作品500克重量计,那就是净重5市斤。带这么重的东西(可以说对科研毫无意义、毫无用处)“上天”,对火箭来说,分量很重了。不是什么重大科研项目,带它们上天干什么,难道就是为祝愿?难道我们就没有东西可带了?美国与俄罗斯不知道带什么东西“上天”的,其实日本也有不少书法名家,他们的银河号航天器,也未见报道说有书法“上天”一说!也许我孤陋寡闻了。

  好像我们有这个传统,前几年也带过《中国书画报》“上天”的,不知这份报纸,这么几年下来,有没有起什么化学反应!

  在74岁后超过毕加索的话,我相信。以前有“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都要抖三抖”的话,现在生活好了,你想让地球怎么抖就怎么抖,说不定还能扭起来哩!。

  第三条新闻——太恐怖了。

  事实上,那些想搭顺风车,标新立异出风头,以及想到百年之后的艺术;多半百年之后,不会有人认识它。而那些只为“百姓”而艺术的人,人们永远会记住他,吴昌硕的花卉,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以及以蔬果为题材的作品,程十发的少数民族人物,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这些才是不老的艺术。我以为:作品上天瞎胡闹,地球人人都知道。赶超老外毕加索,钻进牛皮吹得好。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文/仲敬干 作者系艺术评论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程十发吴昌硕徐悲鸿齐白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