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000拍到80万 揭秘张大千的东京爱情故事

2015年12月08日12:05   东方网  收藏本文     

张大千与山田喜美子合影 张大千与山田喜美子合影

  12月7日,北京保利十周年秋拍“情愫东瀛——山田家藏大千遗墨”中,863号拍品“致山田喜美子信札”以8000到9000元估价上拍,最终以70万元落槌,成交价达到80.5万元,超最低估价100倍之多。在这件信札的背后,则是张大千的一段“东京爱情故事”。

  张大千是享有世界声誉的国画家,也是一位风趣洒脱,重情重义之人。有关资料资料,他一生留下很多轶事和风流韵事,其中与十个女人的故事更增添了传奇色彩。这十个女人分别是:个红粉知己李秋君,一个魂断情人李怀玉,两个婚前恋人谢舜华和倪氏,两个跨国恋人池春红和山田喜美子,四房正式夫人曾庆蓉、黄凝素、杨宛君和徐雯波。其中,他与山田喜美子的情缘,堪称当年的“东京爱情故事”,不少网友看了照片之后,觉得山田喜美子与赤名莉香长得还有些相像。

  张大千与山田喜美子相识大约是在1953年的时候。那时候张大千54岁。而后情愫日笃,大千先生每来日本必以喜美子相随,前后历十余年。在这期间,无论张大千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不忘与喜美子每周一信的约定。喜美子小姐对这段感情自然是无比看重,因此将这些来信珍藏一生直至辞世。

  此次从8000元拍到80元的这通信札,就是张大千与山田喜美子感情的最好见证,其内容为:“爱的喜媺:得到您的回信看了又看十分的欢喜。绿窗新话诗、酒玩江楼六册书昨天也收到了谢谢您。郭先生去美国了,我一个人在巴里甚是寂寞,洗澡换衣没有人照应,想起在偕乐园您每天是陪着我洗澡,照应我换衣服的,现在我真的苦极了。您要我来东京我一定来,只要我的事情稍为顺心一定快快的来。麻布的王桑回东京了没有?衣服带了来没有?五月廿八日写给爱的喜媺,爰。请买人绢、风吕敷二枚速寄巴里要深绿色的。”

  据有关资料记载,随着张大千发现山田喜美子动机并不单纯以后,便断然拒绝儿女情长而彻底醒悟超脱,结束了自己的这段情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山田东京爱情故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