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零九零后青年艺术家的历史文化维度

2015年12月20日08:56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青春的梦幻颜色)  

  出生于1980、1990年代的青年艺术家,没有了前几代艺术家的思想包袱,乐于用充满新鲜感的画面,表达自己对生活和生命的感悟,对历史与文化的态度。

  其中颇具代表性的赵文悦、王婷婷、徐琳琳、赵苹曲、杨准、张燕六位青年画家,虽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但时代的急速变化,让他们都来不及选择,便接受了长大成人、面对现实。或许,童年与青春仍是他们心中挥不去的记忆,所以,这些美好的画面才会呈现出来……

  赵文悦:戏幻的历史与未来

  1987年出生,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现攻读该系研究生,师从庞茂琨

  赵文悦对文艺复兴时期的素描情有独钟。在他看来,素描的线,具有独特的生命力。从古至今,素描有着独立的艺术价值,这种朴素的形式从未失去美的光辉。素描线条的单纯痕迹像是流淌着的时间,载着人们穿过这眼花缭乱的世界,遨游古今。

  在最近的系列作品《道道》中,他将中国古代故事用西方经典绘画的模式表现出来。图像中夹杂着当代人类的种种消费符号,用一种享乐主义的、穷奢极欲的世界描述着圣贤经典,颇具讽刺意味。这或许是画家眼中的人类历史与文明,一种穿越式的、嘉年华式的存在。

  尽管,用素描的方式创作需要耗费很大精力,但他矢志于“追本溯源”——用传统的独特质感传达绘画的当代精神。

  王婷婷:怀乡的抒情诗

  2009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现居北京,并于中央美术学院高研班学习丹培拉

  对童年和家乡的回忆是王婷婷这组绘画的主题。空旷的西北高原上,总有没落的背影。荒芜的远山与地平线,光秃的树木,对西北高原诉说着情愫。王婷婷用抒情的语言,讲述属于她自己的乡愁。

  在王婷婷的作品中,有种属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诗意和惆怅。这或许是对故土的怀恋,让这位多年离家漂泊的女子,时常陷入旁人无法理解的孤寂。同时,她又是坚强的,有着西北女子特有的坚韧个性。而她孩童般的梦幻色彩,又给她的画面增添了一种纯真的因素。

  徐琳琳:梦旅者的仙境

  1980年出生,现居北京;画家,插图师,3D特效艺术家

  徐琳琳自幼师从于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张公者先生学习书法,中国画和古典诗词。1996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学习绘画。她兴趣广泛,喜欢用包括工笔、丙烯、素描、拼贴、3D数字技术等各种方式做画,尤其擅长中国传统的工笔技法。

  从儿时就接触中国绘画,在脑海里积存了很多各种不同的技法特色,但她自身身体里的血液和精神感受却是现在进行时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有趣的东西,她的绘画要用传统工具和技法来制作,再从自己现在的感受里产生并表现出来。

  她的作品中总是在讲述着物与物之间,物与灵相互之间的现实与梦幻。结合梦想和想象力的超现实元素执行人类的情感,组成生命的元素可以以多种形式相互融入,用一个看似虚幻的现实讲述真实和真实自身。正如毕加索所言“艺术是揭示真理的谎言”。在作品中的动物和植物看似熟识却又非同以往,动物和植物结合于人形,是肖像也是静物,象征生命像花朵一样美丽而易逝。万物没有保持不变,一切都可变,一切都在变。看似有形却又不存在,看似空洞却是实在的充盈。纸本设色作品使用中国传统的工笔画技法结合超现实意境,是希望给古老而优秀的传统绘画技法带来更多种表现形式,从而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优秀的中国文化。

  赵苹曲:身体的迷幻剂

  1984年出生,2011年硕士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主修中国画,现居重庆

  赵苹曲曾主修中国画的花鸟画科。早期作品主要是单纯研究动植物,并客观的描绘出来。近些年,她逐渐把这些事物与人体和神秘主义哲学观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她在对女性主义艺术和哲学有了深入研究之后,她开始借用身体中的性别元素,强调人类主观意识对文化图像的影响。在这些人为创造的图像中,赵苹曲试图表现出人类因生理差别产生的性别意识,进而影响思想和文化的异同。

  此外,在赋予韵律的图案中,她隐藏了一种类似中国道家学说的阴阳观念——静动相生,引发内在的生命激情。“我认为,动与静、力量和宁静、理智和激情,都可以在人的身体中得到平衡和释放。只有亲身体验过一些事物才会更加深刻的理解。”

  杨准:绚丽的刺痛

  1989年出生,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现居重庆

  艺术家杨准的作品有着非常强烈的个人风格,仙人掌是他钟爱的母题。

  2010年秋天还在川美复习考研的杨准偶然间发现了校园里生长的仙人掌,并被它生硬冷漠、长满坚硬细长针刺的外皮所吸引。

  在造型和色彩的塑造方面,这样的植物也让杨准在每个不规则的枝叶外形的塑造中,获得更多的创作自由。仙人掌的塑造不需要遵循严格的造型准则,艺术家色彩的使用更加开放、自由和多元,强化了个人情感在画面上的表达和宣泄。

  杨准从研究生到现在一直在进行仙人掌题材的创作,从宽两米长三米的超大尺幅到一米以下的小尺幅,从粗野的视觉语言和粗犷、自由、直率的表现到玩味、节制、拘谨、细腻的造型塑造和色彩使用。他乐此不疲、充满激情地进行着各种不同的尝试,宣泄着自己的炽烈情感。

  张燕:现实的童话

  1988年出生,获四川美术学院硕士油画系学位,现居重庆

  初看艺术家张燕的作品,会让人联想到法国19世纪画家亨利·卢梭的原始派艺术,他们画面中带有的纯朴、率真、原始童话般的气息与魅力有些许的相似。张燕作品中舍弃了那些神秘、魔力和奇特,而是回归到了自己的生活,用一种稚拙、幼稚的画风来表现天真、梦幻的生活情趣,虽然在温柔、甜蜜中暗藏着悲伤和无奈,但充满着真诚、乐观和对生活的热爱。

  张燕的作品画面中常常会有一位身着白色连衣裙的女子置身于花丛之中,充盈着淡淡的忧思和幸福,当然还有自己的白猫,其中无不隐含着艺术家对生活天真、宁静、单纯的心态。正如艺术家自己所说的:“生活中往往是一些普通的小事就会让我幸福满满,比如和往常一样在安静的工作室里,阳光从窗外斜线照入,我在未完成的作品前调着颜色时回头看了看正在酣睡的大白猫又回过头来时已觉得十分幸福!”

  正是艺术家纯真无邪地观察世界和感受世界,使得作品有着强烈而鲜明的个性,激发着我们内心对自由生活的追求和热爱。

  (文/记者 唐子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亨利·卢梭维度张燕青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