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英国没有伟大的耶稣诞生绘画

2015年12月25日11: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你能发现很多关于耶稣在隆冬诞生的作品,但是在英国的艺术作品中,很少能找到关于马棚,马厩和东方三博士带礼物前来的作品(以上出现在耶稣诞生的故事中)。英国艺术中就不存在这样的作品。下面我们就来揭开这一个谜题。

艺术家圭多·雷尼( Guido Reni)的 《牧羊人朝拜圣婴》(The 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约1640年。艺术家圭多·雷尼( Guido Reni)的 《牧羊人朝拜圣婴》(The 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约1640年。

  为什么英国没有关于耶稣诞生的伟大作品?在临近圣诞节的日子里,贺卡上和艺术画廊里到处能看到2000年前耶稣在马棚诞生的图像。我们喜欢这些圣诞节图片。在英国国家美术馆中,意大利艺术家桑德罗·波提切利的《东方三博士的崇拜》,意大利画家圭多·雷尼的 《牧羊人朝拜圣婴》和荷兰艺术家盖尔特根·托特·辛特·扬斯(Geertgen tot Sint Jans)的《耶稣诞生之夜》(Nativity by Night)都是受人喜爱的作品。

桑德罗·波提切利 (Sandro Botticelli)的《东方三博士的崇拜》 (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约1470-75桑德罗·波提切利 (Sandro Botticelli)的《东方三博士的崇拜》 (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约1470-75

  然而在英国国家美术馆你找不到一幅英国艺术家创作的耶稣诞生图,在这里你能找到最有圣诞气氛的英国艺术家作品也许是浪漫主义风景画家特纳(JMW Turner)作品《黄昏的星星》(The Evening Star),但这幅以海滩为背景的绘画显得怪异,悲伤的气氛不适合出现在圣诞贺卡上。

  英国艺术家也画了许多耶稣诞生的绘画,但是从来没有出现过伟大的作品(甚至也没有一幅关于天使报喜的伟大作品)。只有欧洲大陆的艺术家如布鲁盖尔(Bruegel),卡拉法吉欧和许多其他人可以创作出难忘的耶稣诞生图。

  有许许多多明 显的原因解释为什么英国缺少这样的佳作。在16世纪早期,亨利八世决定和罗马教廷断绝关系。虽然天主教看重艺术这一感化民众的方式,但新教控制下的英国把 宗教图像驳斥为崇拜偶像。当时意大利把基督诞生作为艺术中最宏大的主题之一,而16和17世纪的英国新教徒正在损毁有宗教图案的彩色玻璃并破坏宗教雕像。

  如果要看英国艺术家创作的耶稣诞生图,还要再往前追溯,比如在坎特伯雷有中世纪幸存下来的有宗教图案的彩色玻璃。

老布鲁盖尔(Pieter Brueghel the Elder)的《贤士朝圣》(The Adoration of the Kings),1564老布鲁盖尔(Pieter Brueghel the Elder)的《贤士朝圣》(The Adoration of the Kings),1564

  如果只说是因为宗教改革导致英国的艺术形成了这种现象有点太过简单。荷兰共和国也是信仰新教,但是艺术家伦勃朗和他的学徒留下了宏伟的耶稣诞生图和朝拜图。

  但是英国就没有伦勃朗,尽管英国有范戴克(Van Dyck)。范戴克是一位杰出并有抱负的欧洲佛兰德斯画家,师从鲁本斯,留下了充满张力并且触动人心的耶稣诞生图。后来他来到英国,在英国创作的作品几乎 都是肖像画。肖像画才是英国人人都想要的。范戴克放弃了画复杂的宗教故事性场景,转而开始为英国人画肖像画。

  在文艺复兴和巴洛克时期,历史上最伟大的耶稣诞生图和朝拜图诞生于那个年代,但那时英国艺术不仅仅怀疑偶像崇拜,还拒绝在这上面一展抱负。大型的故事叙述性绘画太花哨了,英国人更喜欢肖像画,而不是富于幻想的宗教场景。

  纵观英国艺术的历史,客观事实已经吸引住了英国艺术。从英国画家霍格斯(Hogarth)到翠西·艾敏(Tracey Emin),英国的艺术天才告诉人们它喜欢真实。耶稣诞生是一个虚幻的故事,一种幻想,一种启示。在英国艺术中,这样的东西不属于它的范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鲁本斯耶稣西方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