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艺术品拍卖市场弱市创新

2015年12月27日08:2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眨眼已是2015圣诞,在此期间西泠印社拍卖公司的秋拍也已举槌。在拍卖现场,笔者再一次见证了:中国艺术市场恰逢弱市;也再一次见证了:弱市更需要创新。中国艺术市场像中国其他市场一样,在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趋于弱市,而拍卖公司的生存之道,却唯有创新,即便是身处弱市,也要全力创新。

  2015年可谓多事之秋,中国艺术市场也成为弱市市场,虽然迄今为止2015秋拍尚未完全结束,但各大公司的拍卖结果显示,自2012年中国艺术市场进入调整行情后,今年中国艺术市场的各项数据是最低的。大部分拍卖公司因此以防守的策略应对市场,许多中小公司停止拍卖。不过,几家大公司却反其道而行之,在弱市中积极创新。

  说到创新,并非西泠一家,比如说当今中国当代艺术则行情低迷而不得不进行大规模洗牌,佳士得在应对如此弱市的过程中却坚持创新,在其上海秋拍中力推“+86开创(英文:FirstOpen)”专场。这是10年前佳士得在纽约率先推出的专场,拍品主要挑选当代艺术家的小品,或者年轻艺术家的作品。10年来已经先后在纽约、伦敦与香港搭建了一个有国际影响的平台,如今新的“+86”,则主要针对年轻艺术家,尤其是80后与90后的艺术家,成为各大拍卖公司第一个介入这个领域的,取得良好的反响。

  不过西泠的创新还是可圈可点:最突出的是近年来其对书札手稿拍品的开发,不断结出硕果。不仅开发了西方名人书札等拍品,令其在各大拍卖公司的拍场上蔚然成风,更推出主题性的书札手稿专场。如今年春拍成功推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专场。这次秋拍又再接再厉,推出一个主题为“崛起之路”的对外交往手迹专场。从马可波罗游记的初版本,到周恩来关于中国加入联合国的相关文件的亲笔手迹,征集到许多可以见证中国近现代历史上诸多重要历史事件的文物。此外,其在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推出的弘一法师手稿《圆觉起本章》,也可以归为这类拍品,但其估价却高达1200万到2000万元,也许是手稿类作品中最贵的一件。

  更特别的是,今年秋拍西泠推出首个西方近现代大师的精品专场。笔者在拍卖预展现场看到,其拍品从安格尔到柯罗,到莫奈、雷诺阿以及高更、莫兰迪,一直到安迪·沃霍尔。西泠的专家陆丰川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整个专场拍品不多,仅15件左右,总估价为五六千万元,但也力图体现18到20世纪的美术史线索。这个创新既表明了中国内地的拍卖公司也注意到近年来中国买家积极介入西方现当代艺术领域,也表明了中国内地的拍卖公司不会坐视这个市场的成长壮大,更不会将这个市场拱手相让,势必会与佳士得、苏富比等国际拍卖巨头展开竞争。这也是中国拍卖公司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文/邱家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安迪·沃霍尔当代艺术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