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和田玉不应重古不重今

2015年01月05日 10:4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目前和田玉交易市场上出现了鱼目混珠的仿品、伪品,更有一些假专家、行骗者、信口雌黄编造故事,不仅使和田玉爱好者、收藏者步入误区深受其害,而且也使和田玉收藏、鉴赏事业的正常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在投资选择和田玉的时候,不但要懂得选择,还要搞清楚和田玉的一些收藏误区。

  上代的玉器,因为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研究价值,所以近百年来一直是人们追捧的对象,也是玉器收藏品种中无可厚非的佼佼者。

  清代的和田玉雕件无论大小百分之八十是青白玉,而且很多雕件因为惜料而不敢取舍,所以带裂绺、带暇疵,就材施艺影响了造型美观,又因为科技不发达,开采条件艰辛、运输困难等等原因,在清代每年进贡的玉料中和田羊脂玉寥寥无几,大部分是青白玉。而当今和田玉的开采无论是从每年的产量、质量及籽料出产量都远远的超过乾隆鼎盛时期的几十倍、上百倍。

  从原料来看当今胜过前清,从雕琢技术上看,当今从设计理念、加工设备、雕琢技艺远远超过前人,目前国家收藏的国宝玉器无论是从原料使用、艺术设计、雕琢工艺方面,都是前人无法达到的。当代和田玉精品无论是在艺术性、工艺性、原料质量上都具备收藏、鉴赏、增值、保值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中国玉器发展史第四个高潮的最高水平。(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和田玉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