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首枚贵金属贺岁纪念币的发行意义

2015年01月05日 13:2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贺岁银币正面图案 2015贺岁银币正面图案 2015贺岁银币背面图案 2015贺岁银币背面图案

  狄文琦   

  为了弘扬中国传统的贺岁文化,同时满足藏友对贺岁题材贵金属纪念币收藏、馈赠的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4年12月26日发行2015年贺岁纪念银币,最大发行量为60万枚。作为我国的第一枚贺岁纪念银币,它的发行具有哪些不同寻常的意义呢?

  首先,贺岁纪念银币的发行,标志着中国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又向大众化、平民化的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将对普及中国贵金属纪念币的收藏、扩大集藏群体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一般来说,纪念性金银币的发行量都不大,即使是生肖题材的金银币,发行量最大的币种也不超过22万枚,再加之这些纪念金银币中绝大部分银币的规格都在31.104克(1盎司)及以上,这就造成了一枚纪念银币的价格普遍在几百元上下,当然规格大的价格甚至还会过万。不菲的价格和极为有限的发行量成为了吸引更多新人加入到金银币集藏队伍中来的一个瓶颈。

  而这次发行的贺岁纪念银币,7.776克(1/4盎司)的规格在整个纪念银币的发行历史上,都是比较罕见的,60万的发行量更是尚属首次,可以说无论从规格上还是发行量上,都称得上是一次大胆的突破。如果再考虑到它是普制币,降低了铸币的成本,那么其上市时的价格也会比较亲民。同时,由于该枚银币的发行时间又临近元旦和春节,不出意外,一定会让一大批从未接触过金银币的人关注到它,使之成为自己集藏的第一枚中国贵金属纪念币。

  其次,贺岁纪念银币的发行将为今后发行该题材系列纪念币积累宝贵的经验,并激发更多关于贵金属纪念币题材和发行数量、规格等方面的创新。作为一个全新的纪念币项目,由于在很多方面都做出了较大的调整,因此,在营销方式、供货时间、宣传手段等方面需要重新摸索和不断尝试。这些既是对金币人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我想,通过实践找到一种适合贺岁银币的宣传、销售模式,一定会为将来进一步创新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题材和发售工作提供借鉴和启发。

  再次,贺岁纪念银币的发行将拉近收藏爱好者以及普通市民与金银币的心理距离,让他们感受到一种特别的亲近感。因为,一方面“贺岁”是大家比较喜闻乐见的主题,该题材的银币比较容易让人接受和喜爱;另一方面,它的价位不高,可以打破人们一直以来对金银币价格高昂的固化印象,从而对它产生兴趣和购买欲望。

  最后,贺岁纪念银币的发行对于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具有其他方式难以比拟和企及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唤起许多人儿时的美好记忆、增添“年”的味道,在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际,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在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外来文化日益盛行,祖先给我们留下来的传统文化和习俗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我们自身也感觉到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淡了。发行贺岁纪念银币,不仅是一次传播我国传统贺岁文化的良机,更是一次以国家法定货币的高度宣扬传统文化的历史性事件。我们衷心地希望贺岁题材的贵金属纪念币,能够以此次贺岁银币的发行为起点,一直发行下去,在岁月的累积中,将我们优秀的贺岁文化加以永恒传承!

  (作者系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币特约撰稿人)

  来源:中国金币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纪念币贵金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