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武则天原来是这长相

2015年01月06日 10:1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真实武则天原来是这长相真实武则天原来是这长相

  这是一个老话题了,其实,古人和今人都想知道武媚娘到底长的是副什么模样。

  现代大学者郭沫若先生生前便曾对武则天的长相产生过浓厚兴趣。郭曾考证,认为张萱的《唐后行从图》中的那个长得丰满的“唐后”就是武则天(见下图)。张萱是唐代画家京兆(今西安),此人生卒年月不详,与武则天生年有重合的时间,现有《捣练图》、《明皇纳凉图》、《整妆图》、《卫夫人像》、《虢国夫人游春图》、《唐后行从图》等传世。由于多绘宫中仕女,推测张萱曾任过宫廷画师,见过武则天,他画笔下的武则天模样,虽经美化,但应该还是比较可靠的。

  图:张萱的《唐后行从图》(局部)  图:张萱的《唐后行从图》(局部)

  现在出现频率最高的武则天画像,并不是《唐后行从图》中的“唐后”,而是头戴凤冠的那张画像(见下图),这大概也是大家心目中的武则天形象吧。此画像出自明弘治十一年(1498)刻本《历代古人像赞》,这张出现频率最高的画像,却并不是最靠谱的,系明人的再创作,也是想像出来的吧。

  图:《历代古人像赞》中的武则天  图:《历代古人像赞》中的武则天

  武则天还有不少石像,目前最古老的一尊在她的出生地——四川广元。2010的9月,我去广元几天,在广元图书馆陈洋馆长和旅游局罗女士陪同下,我在当地有名的“皇泽寺”见到的此尊石像,据说此像与真实的武则天比较接近。很遗憾,这个接近真实的武则天却被以前的某省长指示“美容”了:接受了海外华人捐的一笔款,给她脸上身上贴了金,把珍贵的历史文物破坏了,弄得不伦不类——武则天石像成了一尊佛像(均见下图)。

  图:广元皇泽寺武则天石刻像  图:广元皇泽寺武则天石刻像
  图:广元皇泽寺武则天石刻像(贴金美容后)  图:广元皇泽寺武则天石刻像(贴金美容后)

  说到佛,武则天真的与佛有缘,其与李治最终定下一世情,便是在出家做尼姑期间。后来她当了皇帝,大兴佛寺,广凿佛像,可能便是出于对佛的感激吧。洛阳龙门石窟中有许多佛像,便是武则天时代开凿的。龙门石窟中规模最大的露天摩崖大龛——奉先寺中,有一尊“卢舍那佛”(见下图),被不少学者认为是武则天44岁时的“写真”。

  图:卢舍那佛  图:卢舍那佛

  奉先寺兴建于唐高宗咸亨三年(672),历时四年才雕凿完成。卢舍那佛高具有东方女性的面容特征,被誉为“世上最美丽的佛陀”:身高17.14米,面容丰腴饱满、秀丽端庄、眉目修长、嘴角微微上翘流露着一种神秘的微笑。陈洋称,此微笑堪与达芬奇的杰作《蒙娜丽莎》媲美(见下图)。

  图:蒙娜丽莎的微笑  图:蒙娜丽莎的微笑

  据《造像铭》记载,奉先寺兴建时,时为皇后的武则天曾“助脂粉钱两万贯”,同时亲自参加了卢舍那佛的开光仪式,由此可知卢舍那佛与武则天之间应该有一定的关系,人们推测卢舍那佛是武则天的化身,并非空穴来风。如果真是这样,此佛与武则天的真实相貌不会相差太多。

  对武则天的模样,文字上记载更丰富。

  其一称,武则天模样是“奇相月偃”。此说出自《则天大圣皇后哀册文》,此册文类似于现代的悼词,系时国子司业崔融所撰,称武则天“至哉坤德,沉潜刚克,奇相月偃,惠心泉塞……”

  图:刘晓庆版武则天,是“奇相月偃”么?  图:刘晓庆版武则天,是“奇相月偃”么?

  其二称,武则天模样是“龙睛凤颈”。此说出自时相面大师袁天罡给武家兄妹相面的事情。出处有两个版本,一是《旧唐书·方伎》(卷二百一):则天初在襁褓,天罡来至第中,谓其母曰:“唯夫人骨法,必生贵子。”乃召诸子,令天罡相之。见元庆、元爽曰:“此二子皆保家之主,官可至三品。”见韩国夫人曰:“此女亦大贵,然不利其夫。”乳母时抱则天,衣男子之服,天罡曰:“此郎君子神色爽彻,不可易知,试令行看。”于是步于床前,仍令举目,天罡大惊曰:“此郎君子龙睛凤颈,贵人之极也。”更转侧视之,又惊曰:“必若是女,实不可窥测,后当为天下之主矣!”

  图:王静版武则天是“龙睛凤颈”么?  图:王静版武则天是“龙睛凤颈”么?

  另一个差不多的版本,出自《大唐新语·记异第二十九》:袁天罡,益州人,尤精相术。贞观初,敕召赴京,涂经利州。时武士彟为刺史,使相其妻杨氏。天罡曰:“夫人骨法,必生贵子。”乃遍召诸子令相之,见元庆、元爽,曰:“可至刺史,终亦迍否。”见韩国夫人,曰:“此女大贵,然亦不利。”则天时衣男子服,乳母抱出,天罡大惊曰:“此郎君神彩奥澈,不易可知。”试令行。天罡曰:“龙睛凤颈,贵之极也。‘转侧视之,’若是女,当为天子。”

  《大唐新语》的作者是刘肃,其是唐宪宗(778-820)元和时人,书中有写于元和丁亥的自序。据此认为,《大唐新语》成书于元和二年(807);《旧唐书》是李唐灭亡后的五代后晋的官修史书。从时间先后上一分析,便可以推知,《旧唐书》所记袁天罡为武则天相面一事,很可能是依据《大唐新语》而来,文字虽略有出入,但武则天是“龙睛凤颈”的说法,未有变化。

  其三称,武则天模样是“方额广颐”。此说出自《新唐书·诸帝公主传》(卷九十六),其中“太平公主”条下称,“主(太平公主)方额广颐,多阴谋,后(武则天)常谓‘类我’。”这一说法比前两种说法可信度都高,武则天与太平公主母女俩长得相,合乎现代遗传学。而且,从文中看,太平公主的性格也与她妈有相似的地方,心计多,会玩手段。

  图:潘迎紫版武则天是“方额广颐”,有神有形,只是眉毛不对  图:潘迎紫版武则天是“方额广颐”,有神有形,只是眉毛不对

  “奇相月偃”,是说武则天面貌非常,有做人君的命;

  “龙睛凤颈”,是说武则天眼睛大而有神,脖子细长;

  “方额广颐”,是说武则天额头是方形的,脸颊较大。

  综合这三种模样,不难得出,武则天不会是范冰冰式的现代椭圆形的小脸美女,而是方额头长四方脸,长相比较端庄、富态,还会有一种特殊气质。结合袁天罡当年相面把她性别看错的情节,进一步推测,武则天是有点男相的女人,或者说武则天是一个透出男人雄风的非常女人——这与唐时女人以胖为美,崇尚阳刚大方,苗条、阴柔不受青睐的审美标准,倒是十分相符的。

  这种大脸美女,在李世民和李治这样的大唐男人看来,才是真正的妩媚可爱——媚娘——大概这就叫情人眼里出西施吧。

  来源:新青年艺术沙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武则天长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