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展谁在忙乎给谁看

2015年01月09日 08:1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博庞莱臣名画合璧展海报 南博庞莱臣名画合璧展海报

  文/孔祥东

  中国现代意义的书画展,起源于民国,最早是上海的笺扇莊为画家一人或多人展销作品。1949年后,书画展的观摩功能被各种公营博物馆、美术馆继承。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兴起,今天的书画展在各种公共空间已呈遍地开花之势,谁优谁劣,大众也许莫能辨。

  首先,一些大牌博物馆、美术馆策划的藏品展,是最符合国际潮流和学术规范的。如去年苏州博物馆连续两次跨年举办的文征明特展和唐寅特展,汇聚了海内外十几二十家文博机构的重要作品于一地;南京博物院刚刚开幕的庞莱臣名画合璧展,将分散于故宫、上博的虚斋藏画邀集于南京。这些都是精心策划,以飨观众的盛宴。这类展览往往有较长的展期,努力给观众提供充裕的机会。

  其次,是各类机构举办的当代书画展。如近来颇受诟病的全国美展,最初的政治需要今天已无存,成为一项延续性的美术活动,而着重在其评奖功能,入选、获奖对晋升职称、加入美协,甚至市场价位都有直接关联。有利益就有寻租、输送,众口难调、难以平衡,就容易招致非议。除此之外尚有许多政府牵头的书画展,动因都不是面向公众的展览,而是政府职能部门的政绩活动,或者缘于官员的个人喜好。此类展览的实质在于挥霍公共资源,浪费纳税人的钱。

  第三类书画展是民间的,数量多,形式各异,利益和动因也复杂。其中有拿着政府批文或打着某项政府活动的旗号,向特定领域或向全社会广泛征集作品的展览,有的是为了借活动拉赞助,有的目的是直接赚取书画作品。

  书画家自己张罗的展览是最普通的社会展览,尽管他们最牛的能把展览场地放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最弱的只能假座一间茶坊。这类展览主办方通常都冠以政府部门,越牛的书画家所冠名头越大、数量越多。越牛的书画家开幕式越隆重,主要是出场领导的阵容浩大,我见过几次,省部级、将军级领导前排坐不下,厅局级后排无座只能与一般观众为伍。最奇葩的是最大阵势的展览,在一个开放的公共空间举行,开幕式结束后作品只陈列了这半天余下的时间。这类书画展往往有更加复杂的背景,看不出是文化活动,还是商业活动?是为谁举办,给谁看的?在官本位社会价值体系之下,书画家的位置决定其成就被认可的程度,包括市场价格高低。有些展览完全是办给领导看的,像是一种姿态,甚至是示威。与官场无缘的书画家也同样借官员出场以壮声势,可以唬弄买画的企业家,也可以作自我吹嘘的资本。这些展览的基本目的都是书画家为了提高地位或知名度,但不是为了向公众展示作品,因为公众不具备确立书画家地位的话语权。

  民间书画展近年来也出现了大量商业性的策划展,跨地域的巡回展,这类展览尽管大都以商业包装为目的,但从展览本身论,它具备主旨策划,面向观众,有一定展期等要素,不足的是仍以造势为首要目的。还有一些小规模的展览,借助于各种很小的空间,观摩切磋、同仁雅集或商业目的倒是最简单而直接。再便是有少量的民间收藏展,在权威美术机构举办,目的是为展品镀金或背书。

  孔祥东(南京) 作家、收藏家。江苏省作协书画联谊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画展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