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民窑身份伤害的磁州窑有望翻身

2015年01月09日 08:21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刘英杰

  作为我国古代最大的民窑体系,其烧制陶瓷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甚至于经济价值却一直被民窑身份所“伤害”。当同时代官窑瓷器身价已破亿之时,多数磁州窑的拍品仍然还在数千、上万元的范围徘徊。尽管对磁州窑而言,这种身价略显不公,但却为广大藏家提供了更多获得精品古瓷的机会。另外,当下众多的官窑瓷器正处于价格高位,有价无市比比皆是,在收藏交流中很难有较大作为。而磁州窑较为“亲民”的价格及独特的艺术特征为越来越多的藏家关注。

  草野之间,代有遗才。磁州窑便是被“官窑”遗忘的一颗明珠,磁州窑系虽不能与五大官窑齐名,在“江湖”中的地位却不可小觑,瓷器史上“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中彭城便是指磁州窑。因磁州窑所有产品都直面市井大众,物美价廉的要求使磁州窑系在粗瓷黏土原料上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内功,众多品类风格清新,不受任何束缚,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磁州窑系最擅长的“独门绝技”为釉下彩绘,又以釉下彩绘划花最为精绝,其纹饰潇洒自如,真切生动,浑然天成。磁州窑系卓然生存于民间,河北彭城、磁县两地为该窑系“宗主”, 窑址遍布于河北、河南、山西等地。其粗犷豪放的风格,简洁明快的线条风骚一时,又因造型立足于生活实用,大方朴素,坚固耐用,主要窑址千年窑火升腾而不灭。磁州窑以生产白釉黑彩瓷器著称,开创了我国瓷器绘画装饰的新途径,同时也为宋以后景德镇青花及彩绘瓷器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磁州窑的发展最早是在两晋南北朝时期,到了宋代,磁州窑开始步入兴盛时期,无论在造型或装饰上都着眼于实用、美观和经济。单从装饰技法来讲,磁州窑突破了当时流行的五大名官窑的单色釉局限,运用了数十种丰富多彩的装饰技法,开启了我国瓷器彩绘装饰的先河。元代彭城地区的磁州窑又掀起了一个制瓷高潮,除继承宋金时期传统品种外,又扩大了生产规模,大型器物的生产也增多。产品趋向厚重,器型硕大、圆浑。明清彭城磁州窑可以说历经辛苦,终成正果,朝廷在彭城设置了官窑,于磁州南关设立了存放官家酒坛的仓库——“官坛厂”,以备顺滏阳河舟运入京。彭城作为磁州窑的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北方瓷都。

  可惜好景不长,清末由于“洋瓷”的大批调入,致使磁州窑生产下降,品种锐减,传统的艺术风格渐趋没落,磁州窑也走完了其历史进程。相对于宋代五大官窑,磁州窑瓷器因为大多是为百姓日常生活而作的器皿,肯定产量很大,且流传到今天的数量也要多得多。但另一方面来讲,毕竟也经过了近千年的世事变迁,尤其是十年动荡,极易破碎的瓷器能保留到今天也是很不容易的,也不至于多到到处都有磁州窑老器。虽然在拍卖市场上磁州窑并不尽如人意,但这实际上也恰恰是一片未被完全开发的沃土。

  刘英杰(洛阳) 编剧,作家,《文化收藏》杂志副主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磁州窑官窑民窑身份瓷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