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为什么要混迹书协

2015年01月22日 10:08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这些天,政府官员兼职书法协会领导的现象不断引发大家的热议。要说直接起因的话,恐怕需溯至周一波先生去年底先在《人民日报》上的“炮轰”,接着宣布辞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职务。这一示范产生的效应,震动了陕西之外的其他省市。于是乎,有的如周一波般爽快,有的虽不情愿但不得已而为之,有的仍然在给自己寻找不该辞去的种种理由。

  琴棋书画,古有“文人四友”之谓。四者齐备不用说了,掌握其中一种,也足以展示出个人的文化素养。所以,往乐观处说,今天的官员青睐书法有传统余绪发生作用的因素,理论上看是件好事。可惜的是,正如周一波文章所指出,一些官员“之所以往书画协会挤,尤其个别人作品低劣,却卖得很火,实际上是利用协会领导的幌子中饱私囊……这种腐败不过是被艺术的外衣遮掩着而已”。这就是让人乐观不起来的地方了。“文人”有“四友”之多,何以书协成了官员挤占的“重灾区”?相对而言,可能这个的“技术含量”弱一些。举例来说,去年有段县委书记拉二胡跑调的视频很火爆,那不过是在当地“新年音乐会”上的演出,不知给谁翻了出来,看舆论把人家讥讽的,不让人钻进地缝不罢休的态势。

  笔者丝毫没有冒犯书法标准的意思,只是想说,音乐跑不跑调,不懂音乐的也听得出来,而书法这东西你觉得不好却可能是因为你不会看。“米蔡苏黄”里的苏轼、黄庭坚都是书法大家吧?但东坡说山谷的字“如树梢挂蛇”,山谷说东坡的字“似石压蛤蟆”。这两个好朋友之间当然是开玩笑了,但也说明品评书法,一定之规之外还有视角的因素。像南朝刘宋的开国皇帝刘裕,字写得根本不行,手下人就这么出主意:“但纵笔为大字,一字径尺,无嫌,大既足有所包,且其势亦美。”刘裕于是“一纸不过六七字便满”,也能藏拙。

  今天的官员混迹书协,再往乐观处说,或有羡煞古代官员龙飞凤舞的情愫吧。这样的话,委实不必。因为彼时的书写工具就是毛笔,书法成了科举时的一项基本功。清朝咸丰年间一度走了极端,“殿廷考试,专尚楷法,不复问策论之优劣,以致空疏浅陋,竞列清班”。甚至有一科考生照抄了前一科鼎甲(前三名)的策论,“仍列鼎甲”。阅卷的人如何把关的呢?没把策论官,专门“评骘楷法”,把的是书法关。怎么把的书法关?“苛求之点画之间”,比如,“有一字古体帖体,依《说文》篆隶而不合时式者,即工楷亦置下等”,这还是科举考试吗?是书法大赛了。这样考取的准官员,将来自然会展现一笔好字,和治理能力又有何种关联呢?

  南宋陈宓说过一句话,叫做“居官必如颜真卿”。颜真卿以书法享誉后世,今天还有“颜筋柳骨”之谓。但陈宓的话,当时亦决无鼓励官员潜心习字的意思,他是要大家关注颜真卿作为官员的尽职称职。颜真卿当监察御史,五原有冤狱久拖不决,由于他的“立辩之”,百姓把随后的一场雨呼为“御史雨”。颜真卿当平原太守,预感到安禄山的叛乱,暗地里“修城浚池,料丁壮,储廪实”,后来“河朔尽陷”,都平原得保。玄宗高兴得很,此前的种种消息让他丢尽了颜面,哀叹“河北二十四郡,岂无一忠臣乎!”

  早在1998年7月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领导干部”和“社会团体领导职务”,所指都非常明确,大家自可以对照条文。诚然,这里有“因特殊情况确需兼任”的如何,但按正常理解,符合特殊情况的一定是个别最多是少数,不会像现在这样一窝蜂,“对书画市场和艺术发展规律无疑是一种践踏”(周一波语)。这个《通知》如今不知作废了没有,如果没有,在依法治国新大幕已经徐徐拉开的今天,被戳中要害的官员就不能当成耳旁风。(潮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官员书协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