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去艺术腐败的美丽外衣

2015年01月23日 10:5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说起因在广东省书协任副主席而被“点名”,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春盛有些无奈。“我是书法出名后,先进入书协,然后走向文化界,后来才当了官员。”陈春盛说,自己是几十年搞“书法这行”,并非“半路出家”。(1月20日,南方都市报)

  官员可以有雅好,但当雅好与权力达到某种“默契”,腐败也会跟着披上“美丽”的外衣。相较于钱财,艺术腐败更具隐蔽性、欺骗性。无论是不是“半路出家”,无论是不是对书法别有用心,官员在书协的“兼职”不仅可能造成权力的腐败,也会影响到官员将精力放在“主业”上,是从政大忌,应彻底禁止官员在社会团体兼职。

  《特别关注》上曾讲过一个故事,某官员特别喜欢收集名人字画,将他人赠送的名人字画挂于自家墙上,并注明哪年哪月哪日何人所赠,对外人坦言全部都是赝品。相关部门调查结果也确实如此。但事实是什么样呢?这位官员收到的字画全部都是真品,他在收到“礼物”后就将真品偷偷临摹后藏起来,而将高仿的赝品公然高挂,以昭显自己的风雅与清廉。腐败就这样披上了艺术的“美丽”外衣,然后虽有风雅之名,贪腐始终不会改变它的本质,它与所有的行贿受贿一样,少不了权力与利益的交易。

  不是说当了官就不能有艺术追求,我们也不排除确有艺术造诣很高的官员,当官归当官,至于艺术,你自己喜欢,在家里爱怎么发挥怎么发挥,此时“孤芳自赏”也未尝不好。因为你的雅好,太容易被视作“雅权”,也太容易成为别人“雅贿”的借口。还有一类官员,明明没有真材实料,却到处题字留言,出书立说,底下人更投其所好,或炮制作品冒充其佳作,或高价购买收藏,这不仅是对艺术的践踏,更是对真正艺术家的侮辱。

  况且,正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所说,喜欢书法,支持书法发展,跟在不在书协任职没有必然联系。若说无奈诉苦,恐怕也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如此,倒不如舍去兼职,不给有心者提供权力寻租的安全门,自己也落得个轻松。

  (海豚)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腐败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