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币发行刮创新风:钱币收藏市场迎新气象

2015年01月26日 15:1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狄文琦

  最近,央行公布了2015年贺岁普通纪念币的发行公告,与以往发行的贺岁普通纪念币不同,这枚羊币的图案设计精美,亮点颇多,既有传统文化韵味,又不失现代的时尚气息,给人惊艳之感。联想到12月份刚刚发行的贺岁纪念银币和本月发行的吉祥文化金银币,一个在纪念币规格上有所突破,一个在纪念币形制上大胆创新,在中国传统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笔者感受到了钱币收藏市场新年的新气象。

  纵观这三个纪念币项目,它们有着许多的共同之处,又有各自的特点。首当其冲的共同点,是它们都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打破甚至可以颠覆了我们对于类似题材金银币、普通纪念币的一贯印象,在规格上、形制上、设计上或是面额上,让人耳目一新。

  其次,在纪念币所表达的主题上,都是以贺岁和祝福为主题,贴近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和情感需求,是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不同之处在于,首先在纪念币的市场定位上有所不同,普通贺岁纪念币是面向所有大众的,几乎没有门槛,市民可以在相关银行进行等额兑换。贺岁纪念银币则是定位于中低端市场,一般工薪阶层都买得起,用于馈赠亲朋好友、晚辈都是不错的选择。吉祥文化金银币价位相对较高,定位为中高端市场,用于馈赠长辈、亲朋,或是自己收藏、投资都可以。这三个纪念币项目可谓是涵盖了普通大众、中低端以及中高端市场,对于普及钱币乃至金银币的收藏有着积极的作用。

  其次,在发行时间上,这三个项目有意的进行了区隔,但又相隔的不是太久远,既不至于让大家应接不暇、眼花缭乱,又不至于降低相应币种的市场关注度和热度,相反还可以有效的相互促进、互为补充、形成合力。相信,在这样一股创新风的带动下,我们的钱币、金银币市场会在新的一年里迎来新的发展,唤起社会更高的关注度,为钱币行业未来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助力。

  (作者系中国金币特约撰稿人、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委员会委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纪念币钱币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