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罗丹雕塑知多少

2015年01月28日 14:4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朱洁树 整理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2000年上海艺博会上,上海联洋土地发展公司以1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座罗丹的《思想者》,计划安置在即将开业的联洋广场。当时,舆论既为国内拥有一件大师作品感到欢欣雀跃,同时也对这件作品的真伪以及它是否值那么多钱产生了疑虑。买家最终联系到法国罗丹博物馆,确认其确实为罗丹博物馆授权铸造的。当时接受采访时,联洋土地发展公司总经理卫平表示,有关这一尊《思想者》的真伪并不重要,“有这个效应就可以了。”而今,这座雕塑依然伫立在联洋广场上,雕塑的侧面、背部分别印刻着雕塑委托制作方的名字(Saiyegh Gallery)、制作时间(1998)、标号(6/25),以及罗丹的签名和复制品字样。

  4年后,也即2004年8月,另一件罗丹《思想者》落户上海。这一件作品是由参与上海艺博会的法国伊曼纽尔·伽弗戈画廊捐赠给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当时,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沈根林向记者公开了雕塑的“身份证”:“这尊命名为《思想者》的青铜雕塑是奥古斯特·罗丹原作的复制品,在法国巴黎罗丹博物馆的监制下制造。”这尊雕塑被安置在上海图书馆北大门西侧的草坪上。

  当时,伴随着一系列展览运作,罗丹的《思想者》仿佛在中国掀起了此起彼伏的热潮。巴黎法兰西画廊带着标号为“8/25”的《思想者》在国内多个城市巡回展览,试图找到买家。据悉,当时湖北美术学院的艺术家曾经考虑复制一件雕塑,他们了解到,临摹权需要10万元,必须获得法国“罗丹艺术基金会”、罗丹博物馆的授权。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自2008年起陆续引进了多件罗丹雕塑的复制品,包括《思想者》、《巴尔扎克》、《青铜时代》和《加莱义民》。不同的是,长春世界雕塑公园的《思想者》是树脂制作的。据悉,罗丹博物馆为了清晰区分复制品和原作,其推出的复制品均由树脂制作。当时的法国罗丹博物馆馆长弗朗索瓦介绍说,该件作品的树脂模子是从罗丹的原作上复制成功的,所以树脂模子和铸铜模子所复制出来的作品有着相同的质量。

  在中国的罗丹雕塑远远不仅限以上列举的这些。青岛鲁商凯悦酒店大堂里也有一座2米高的罗丹雕塑《长眠的精灵》。

(原标题:罗丹作品在中国 )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罗丹雕塑思想者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