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鉴定乱局靠制度

2015年01月30日 09:5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芷兰雅集

  在市场需求迫切的今天,艺术品鉴定的服务供给能力显然乏力。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市场更加有序?有人建议:加强管理,靠制度规范鉴定无需现状,方能破除鉴定乱象。

  【混乱的鉴定】

  鉴定是收藏圈的头等大事,影响着收藏品的价格和交易,业内争议多与之有关,如王刚砸宝案的口水战、乾隆帝《嵩阳汉柏图》纠纷、“金镂玉衣”事件和《功甫帖》之争等等。

  古玩造假古已有之,而今,伴随盛世收藏,在资本、专家参与下,文物艺术品造假产业链日趋健全、完善,高端产品几乎能蒙过顶级鉴定专家和检测仪器,以致于“造假者是鉴定高手”为界内共识。

  造假是收藏的最大障碍,鉴定服务则是收藏的保障。但文物艺术品鉴定并不规范,本应提供相应服务的博物馆缺位。私人鉴定机构如火如荼,拉几个鉴定专家,为利开出成打的证书;地摊捡货的人,在电视鉴宝节目上装模作样地看几眼,背几段文物知识,也捧成了鉴定大师。这一切都使得市场愈加混乱。

  【管理是关键】

  鉴定专家无序入场,鉴定机构良莠不齐,造成的负面信息经媒体放大,败坏了博物馆的声誉,也令藏家望而却步。

  为规范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行为,更好满足社会需求,国家文物局2014年10月批准天津市文物开发咨询服务中心、黑龙江省龙博文物司法鉴定所、西泠印社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厦门市文物鉴定中心、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广东省文物鉴定站、云南文博文物评估鉴定有限公司七家单位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工作。

  2015年1月,国家文物保护基金会社会文物保护专项基金成立了专家委员会,该委员会将为社会收藏机构和民营博物馆提供咨询服务,尽可能地为大众提供权威、义务的鉴定服务。同时,联合国家技术监督总局和司法部有关部门建立一个国家级文物鉴定技术实验室,将权威专家的“眼学”和“科学”相结合,力求在对文物科技鉴定上有所突破和实际运用。今年还将建立“中国社会文物保护志愿者联盟”,请文物“大家”以授课的方式讲解文物收藏、保护的知识,提高藏友眼力。

  呼吁专家恪守职业道德底线,成立行业组织,建立行业背景的鉴定机构是很关键,但靠人的道德和自律是不靠谱的。更关键的是建立鉴定人员和机构准入机制。这一制度应向全社会开放,将面向文博系统内部的文物进出境责任鉴定员资格和面向文物拍卖企业的从业人员资格合一。要知道,二流制度好过一流专家,尤其是在依法治国的今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鉴定文物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