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丰子恺《阿咪》:愿做丰子恺家的猫

2015年02月02日 10:42   深圳特区报  收藏本文     

书名:阿咪 作者:丰子恺 出版者: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1月 书名:阿咪 作者:丰子恺 出版者: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1月

  阿猫不是物,猫是家人,在每幅日常景象的画作里,在每个平常的日子里,相携相伴,不离不弃。

  林颐

  看完《阿咪》这本书,我特别想做——丰子恺家的猫。

  《阿咪》真是一本可爱的书。薄薄的130页,辑录了丰子恺“写猫儿”的三篇散文,还有“画猫儿”的百幅漫画。散文温馨,漫画活泼,猫语猫趣,栩栩如生。

  想要做“白象”。“浑身雪白,伟大如象”,真是威风无比的猫啊!“它从太阳光里走来的时候,瞳孔细得几乎没有,两眼竟像话剧舞台上所装置的两只光色不同的电灯,见者无不惊奇赞叹。”白象后来死于野外。丰子恺盛赞猫性,说它有高士风和壮士风,“自知临命终了,必远行至无人处,然后辞世。”

  说到猫性,很多人都说猫是最富独立性的。郑秀文就有歌名《我是猫》,唱道:“我上我路,我不理。”可是,丰子恺的猫却最爱与人亲近。《阿咪》里有照片,丰先生在读书,猫儿趴在头顶好奇张望,一人一猫,安宁静美,好不惬意!丰先生作漫画“白象的遗孤”,配图文曰:“每逢我架起了脚看报或吃酒的时候,它们爬到我的两只脚上,一高一低,一动一静,别人看见了都要笑。我倒已经习以为常,似觉一坐下来,脚上天生成有两只小猫的。”

  可见猫确是极聪明的动物,提防心重,人以为它“独立”,其实是爱得不够。你若真是爱它,猫若真爱了你,它便允许你靠近,它便对你放肆撒娇。就像萌猫阿咪,总爱百般痴缠,丰子恺和客人谈话陷入僵局,它恰好钻出来人前打滚,又蹦跳着去抱主人的脚,于是氛围转怒为喜、一团和气。有猫如此,不亦乐乎。

  至于那些《贪污的猫》,贪嘴、偷食,将家里搞得一团乱。“麻烦透顶,讨气至极!”丰先生痛骂一顿之后,解决的办法居然是“从明天起每日买三千元猫鱼。”原先只有一千元呢。哈哈,所以猫儿们才如此任性吧!因为知道骂归骂,“爹地咁爱我嘢!”

  我想要做丰子恺漫画里的任何一只猫。丰子恺的画作,一贯的朴素,充满了生活气息。“小猫陪小人儿”,小人儿喝奶、吃饭、写字画画,猫儿就静静蹲在一角;“一只猫的生活意见”,猫儿懂事,猫儿也爱捣蛋,弄乱毛线团、拉扯下课铃,追逐小鸡小鸭;“花时与月时,心事猫儿知”,月上柳梢头,人倚篱笆墙,谁都没有注意到那个夜半叹息的人,唯有猫儿看见了她的思念。

  每一幅漫画,猫都不是主角。猫儿只占据着角落,或在屋顶,或在墙根,或在桌脚,猫儿多半是昂着头的,似乎是在观察人的情绪变化,又似乎是在传达它的善意关怀,“小时候,老时候,乱世或升平,猫儿相伴看流年。”猫不是物,猫是家人,在每幅日常景象的画作里,在每个平常的日子里,相携相伴,不离不弃。

  在《阿咪》里,你看不到战火硝烟,看不到颠沛流离,看不到世事纷争,你看到孩子们烂漫天真的游戏,看到乡村四月闲人少,看到小母亲端坐织毛衣,看到老友对酌话桑麻……丰子恺写过很多与动物有关的随笔。他似乎具有与动物对话的超能力,与其说养鸭,不如说讲述一个女人坎坷的家庭生活;与其说养鹅,不如说描摹呆头呆脑、规矩方圆的绅士百态;那么与其说养猫,不如说用心养育着和阿宝、软软、瞻瞻、阿韦一样的孩子。丰子恺的猫有灵性,原来,皆因主人多爱心。

  我愿做一只猫,丰子恺笔下的猫。栖居丰子恺安详和美的精神世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丰子恺漫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