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天山寻本真 深入瀚海觅画魂

2015年02月02日 15:0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牧歌是我国西部山水画坛极有影响的画家。当我提笔想起是为这位已逝老画家写序时,不禁思考这么一个问题,如果西部山水画缺少了牧歌,如今世人对西部山水会是一个怎样的一种印象?牧歌的西部山水画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极为深刻的。

  牧歌在1950年考入西北艺术学院美术系(今西安美术学院)学习时,深受著名画家邱石冥、石鲁、赵望云等先生教诲,在中国画的研习上具有扎实的功力,1953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主动要求支援边疆建设,如愿来到了天山脚下,从而在新疆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开始了他艺术生涯的探索。

  在长达半个世纪里,他始终不停的迈开双足,走遍天山南北,昆仑古道,体验当地的居民生活,在大自然中、在平常的生活当中中汲取灵感,寻觅题材,写生小样,他的写生作品题材广泛,人物、动物、植物、劳动场景,无所不写,无所不画。

  写生的目的,是要掌握这样一种造型的本领- -不仅仅能够精细而又准确地描写客观对象,而且能够概括而又生动地表现客观对象;不仅仅有面对着真人实物进行描绘的能力;而且有根据记忆概括物象造型的能力;不仅能够状物,而且能够传神,既绘形、又抒情,既写实而又写意,以至达到得心应手、意到笔随的境界,观牧歌的写生作品,不自觉地被他强烈的表现力所吸引。他的速写快速简洁、短小精悍、神采奕奕、激情飞扬,这些特征近似于诗歌般的气质深深的吸引着我。他以朴素的单色描绘出似一串闪烁的珠玑,放射着奇异的光彩,它们是纷繁多姿的生活中真情实感的提炼,是自然与真诚的结晶

  如今牧歌先生虽与世长辞,但为后人留下了一份宝贵的遗产- -《牧歌写生集》:这本画集收录了牧歌生平写生事迹,其中的艺术、学术价值,足以让许多艺术家、学者们观摩、深思,牧歌一生“为天山立传,使瀚海长春”的美好愿望亦得以实现!

  (牧歌写生作品集序    贾平凹)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写生画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