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确认牧民所捡狗头金不属于文物:是矿产品

2015年02月09日 12:19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收藏本文     

  近日,新疆青河县一牧民意外捡到一块重7.85公斤左右的“狗头金”引发社会关注。对此,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文物局回应记者称,“我们看了,所捡物和文物不搭接,基本上可以确定不属于文物,只能说它是一种矿产品。”7日青河县组织联合调查组前往阿尕什敖包乡牧民家调查了解。

  据了解,捡到这块“狗头金”的牧民生活并不富裕,这块金块被发现时几乎是裸露在地面上。据当地史志办工作人员称,这是迄今为止在新疆发现的最大一块狗头金。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所捡物品如果属于矿产或文物,则需要上缴国家。

  关于发现狗头金的消息,引起网民热议,网络界一片哗然,网友评论跟帖不断被刷爆。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文物局就“牧民捡到狗头金”一事回应记者称,“我们看了,所捡物和文物不搭接,基本上可以确定不属于文物,只能说它是一种矿产品。”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所捡物属于比较重要和稀奇罕见的矿产品,比较贵重,是不是金子需要矿产部门进一步确认。

  7日,新疆青河县政府就关于牧民发现狗头金一事联合多部门进行商议,组织国土、矿产、公安等多部门联合调查组前往实地核实情况,将给网民公开回应。

  据了解,此次调查的主要是,狗头金是不是真金,到底有多重,含金量的成分等多项数据,调查结果将全面回应网民关切。

  新疆阿勒泰曾因盛产黄金名扬天下,至今民间还流传有“阿勒泰七十二条沟,沟沟都有黄金”的说法,而“阿勒泰”在蒙古语中本身就是“金子”的意思,曾有过大规模的采金历史。 据《法制晚报》

  矿物学视角下的“狗头金”

  通常所称“狗头金”,有时形状更像马蹄——只是随着马匹退出城市日常生活,大多数人对马蹄已无直观印象。狗头金是天然产出、质地不纯的、颗粒大而形态不规则块金。以其形似狗头,被称为狗头金。有的形似马蹄,人称马蹄金。

  看待“狗头金”要多视角。从矿物本源上看,也许更能说明问题。首先这是黄金。颜色金黄、能够强烈反射太阳光辉,黄金同人类梦想狂想联系密切。数公斤黄金,本身就是一笔财富。黄金饥不可食,寒不可衣,而贵之众。全世界都认为黄金是财富。然而“狗头金”的魅力,在于比单纯的金矿更贵重。这种财富之上的珍贵性,考验着我们的认识和管理水平。

  “狗头金”通常由自然金、石英和其他矿物集合体组成。以多面体等单晶,树枝状、叶片状自然金与石英共生或生在浅色基岩上的晶体,更加珍贵,作为大自然的杰作,其科研、收藏、观赏价值远超过金价。1997年,青海省发现特大石包金,重4577.5克,形状酷似子母猴:母猴席地而坐,怀里抱着小猴;下面还有一只“乌龟”昂首爬行,显露出一只前足和一只后足,动感十足,鬼斧神工,十倍百倍于其重量的金价也购之无门。

  同堆积于砂金矿中的自然金块不同,“狗头金”属于再生金。我们对前者的认识要远早于后者,已经有一套较为成熟的理论。但对再生金特别是 “狗头金”,研究相当滞后,对其分布规律知之甚少。“狗头金”成因研究对解决金在表生条件下,伴机械迁移、沉积与溶液状态迁移、沉淀过程,有重要认识价值。

  美、澳、俄、巴西等“狗头金”大国,可以说金锭有价、狗头无价。有一定重量、结晶完整的金矿物晶体价格,比金矿石高出数倍乃至几十倍。但天然块金或“狗头金”综合价值,国人甚至黄金矿山工作人员都认识不足。矿业开发过程中,对天然块金与“狗头金”的巨大破坏触目惊心。价值连城的自然金矿物晶体被粉碎,按普通金价进入市场,令人扼腕。 据新华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局狗头金矿产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