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2015吉祥文化五福拱寿金银纪念币的文化内涵

2015年02月10日 11:1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五福拱寿金币 五福拱寿金币 五福拱寿银币 五福拱寿银币

  狄文琦      

  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我们的祖先在与大自然的共处中,逐渐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而吉祥文化就是这座巨大文化宝藏中的一颗耀眼的明珠,它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为弘扬和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生命的关注、对美满生活的向往以及对自身价值的追求,中国人民银行于2015年1月23日发行了2015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其中,一金一银两枚以“五福拱寿”为主题的纪念币,图案精美、文化内涵丰富,值得仔细品味。

  这两枚金银币的图案相同,正面图案均为国徽,背面图案均为寿桃、蝙蝠造型,衬以吉祥花卉等图案组合设计,并刊“五福拱寿”字样及面额。说到“五福”,我想很多人会和我有同样的感受,就是似乎对它有些熟悉,但又说不清是哪“五福”。根据《诗经》中的解释,所谓“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终命”。翻译成现代的白话文,就是指长寿延年、荣华富贵、康乐安宁、行善积德和老年善终。在我国的传统思想中,拥有了这“五福”也就获得了幸福的人生。

  那么,作为一套由央行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怎样向普通大众展现和诠释我国五福文化的内涵以及“五福拱寿”这个主题呢?这套纪念币的设计者给了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纪念币的主图案以我国古代民间经典的五福捧寿吉祥图案为蓝本,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提炼和艺术的再创作。通过采用镜面底面、喷砂底面,主图案蝙蝠多层次喷砂、寿桃局部镀金,吉祥花卉多层次喷砂等现代铸币工艺,使得图案更加的丰满和丰富、主题更加的突出,极富创意和艺术美感。

  具体来看纪念币的图案,中间是一只大大的蝙蝠,与之正面相对的是两个大寿桃,从这只蝙蝠的造型和姿势来看,它正努力用双翅将寿桃拥抱,它们的周围由四只稍小的蝙蝠和四个小寿桃围绕。因为蝙蝠的“蝠”与“福”字同音,所以,尽管蝙蝠这种动物在现实中不被人们所喜爱,但我们还是常用五蝠来表达“五福”之意。蝙蝠与寿桃搭配在一起,寓意福中有寿,福寿双全,整体上完美而富有创造性的表达了“五福拱寿”的主题。

  而且,笔者认为,设计者有意将一只较大的蝙蝠居于图案中间,并且与寿桃紧密相伴,正是想强化贺寿的寓意,那只最大的蝙蝠想必也是“五福”中代表长寿的那个“福”。五福寿为先,百善孝为先。从更深层次的内涵上来说,“寿”又与“孝”有着许多内在的联系,晚辈期盼和祝愿长辈长寿,是体现孝道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长辈长命百岁,晚辈才有更多的机会为其尽孝。我国古代以孝治天下,虽说时代已经不同,但对于孝文化的推崇却从未减弱过。这次发行的吉祥文化金银币中,又特意将“五福拱寿”这个主题纳入其中,也是出于这个考虑。

  当然,我们应该把“五福”看做是一个整体,少了其中任何一“福”都会有缺憾。比如,一个人拥有了财富和显赫的地位,但失去了健康或者没有平和的心态,也是享不到福的;一个人长寿,却没有富足的生活条件,也谈不上有福;一个人富贵长寿,但最后遭遇横祸,没有得到善终,也不算有福。一个人其它四福都有了,但不行善积德,做了违法犯罪的事情,也不会有好的下场。所以说,五福皆有才是十全十美,才算拥有了美满幸福的人生。

  其实,如果我们仔细想想,会发现“五福”中的各个福都是相互关联、互为促进的。康宁是长寿的前提,行善积德是获得老年善终的保障,而长寿和善终则是“五福”的核心之所在,同时也是我们自己所不能决定的。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不懈的追求来达成这一终极目标,即便结果不一定能尽如人意,也不用太放在心上。

  五福文化是吉祥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如果说在古代,吉祥文化是我们的祖先在同大自然的斗争中形成的人类原始的文化,是一种趋吉避邪的本能观念的话,那么现今,吉祥文化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憧憬和向往。

  希望我们能以此次发行吉祥文化五福拱寿金银币为契机,重新唤起民众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在借助五福拱寿金银币向长辈表达孝心、讨个吉利的同时,也将五福文化乃至吉祥文化溶于我们的生活之中,并在潜移默化间把中国的五福文化推广到全世界,让中国的传统吉祥文化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奔流不息。

  (作者系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币特约撰稿人)

  来源:中国金币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银纪念币文化吉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