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出版物捆绑推销:成书画界炒作又一新招

2015年02月13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利用出版物与名家大师捆绑推销,已成书画界炒作的流行招数。

  《美术报》记者叶玉跃称,他收到一本朋友相赠的字帖,书名叫《中国书坛五大领袖》,书中五位人物中有四位是大家所熟悉的,分别是欧阳中石、沈鹏、启功、张海等前辈,但是对夹在此四位中间同称“领袖”的另一位,实在是没有什么印象。

  他在网络上搜了一番,结果意外发现,不仅仅有《中国书坛五大领袖》,网上还流传着诸多关于“四大领袖”“五大领袖”的不同版本,甚至同一出版社、同一书名,除了欧阳中石等几位大家不变之外,剩下的那位“大师”,被替换成了陈某某、或者是刘某某,不一而足。除此“领袖”版之外,还有“最具影响力和潜力的六大巨匠”版、“名家大师”系列等等。多数都采取的是同样的手法,有几位耳熟能详的书画家,同时也会有一两位陌生的“新面孔”。

  随后他又点击进入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ISBN书号查询系统,试图查找这些书籍的书号,但未能如愿。恰恰相反的是,在输入一长串数字后,显示的却是另一本毫不相关的“正版”刊物。可见,这些“出版社”本身的合法性就值得怀疑。近些年,打着“×××出版社”名称,实际上不属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许可和管理的出版机构,在书画界出版的画册、作品集等等,为数不少。也有一些,属于违规从正规出版社购买书号,然后“作坊加工”的艺术公司,目的是炒作其所运作的书画家。

  类似“傍大腕”的营销手法也不是现在才有,最早似乎出现在一些书画名家词典上。出版者首先说服那些真正的名家同意将自己的资料被该词典所用,当然,他们都是免费的。然后,出版者拿着这富丽堂皇的名单,向全国各地广发“英雄帖”,征集愿意加入词典者——当然那必须是有偿的,要么付费,要么给画,要么认购多少出版物。全国各地美协、书协成员几乎都收到过类似的征稿信。

  某子虚乌有国家级画院副院长也曾对记者骄傲地宣称,他的名字和吴冠中同列一本中国书画大师词典,而且还排在吴冠中之前。更有甚者,把自己与达·芬奇、梵高以及范曾一起,并列为世界书画四大家,“载入史册”。

  近年来,书画巨匠大师丛书成了书画市场炒作的高大上招数。有的出版社推出的丛书中确实不乏几位真正的大师巨匠,但这些大师巨匠只是诱饵,目的是诱来更多等而下之、希望更上层楼的书画家要求跻身于其间。做大师不赚钱,做小师才赚钱。

  有些出版机构以营利为主要目的,只要书画家出钱,怎么吹嘘它不管,更不对相关专业领域的真实情况进行了解考查。于是乎,“世纪几大家”“某某领域多少人”“某某王”“某某领军人物”“某某领袖”纷纷出笼。这样的出版物,在艺术专业领域效应有限,人们大多会不屑地一笑了之。但是,在至今仍很幼稚的中国书画市场上,还确实能浑水摸鱼,让不少人上当。甚至在有些地方,个别书画家利用这种“出版物”忽悠对艺术外行的领导,还混得了书画界的一官半职。本报记者 林明杰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出版物书画保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