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绝代风华遗世独立

2015年02月15日 10:32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历代诗家有许多美好词句赞誉红木:“浑成紫檀金屑文,作得琵琶声入云”;“雪香浓透紫檀槽,胡语急随红玉腕”;“为我转回红脸面,向谁分付紫檀心”;“雪肌英粉腻,更生香。簟纹如水竟檀床。雕枕并,得意两鸳鸯”等,其中,当数王维的《相思》最为著名:“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据郑怀德的《嘉定通志》记载:“红木,叶如枣,花白;所产甚多;最宜几案柜椟之用,商舶常满载而归。其类有花梨、锦莱,物价较贱。”这部记录越南物产的地方志,是现今可考的红木的最早文献。红木家具向来都被视作家具中的珍品,高贵而华丽,承载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价值不菲,不论是收藏还是观赏都具有很高的价值。但是种类繁多的红木家具中,什么样的最具有升值空间、最具收藏价值呢?

  红木向来是人们生活品位甚至是地位的体现,也是众多追随者不可缺少的重要藏品。然而在藏家逐渐年轻化、买家审美多元化的同时,如何让传统红木制品融入现代生活才是红木家具赢得市场的关键之举。现代人所倡导的低调如何在红木家具中体现也是一大关键。不同于过去讲究排场,现在的人们更偏向于细节。走进红木制品卖场,我们看到的红木可能做成了一个托盘,也可能是一张桌子,其文化内涵不需要人们过分地去强调、提点,而是可以在一个角落静静地散发着自己的独特气息,这就是红木的遗世之魅。

  一件红木精品,制作工艺非常重要,水平高超的工匠,出样时会根据木材的纹理、缺陷、材料大小以及木材特性等多种因素,纹案雕饰、镶嵌打磨、榫卯结构等各个程序的良好处理都能提高家具的收藏价值。藏家们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其光洁度如何、木料是否匀称、榫卯结构是否合理等。

  高端的红木制品讲究“形、材、艺”兼备,工艺和造型是判断红木家具是否有收藏价值的重要因素。所以,消费者们在选购红木家具时一方面要注意原材料是否是稀缺资源,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其制作工艺,不要盲目追求原材料的稀缺性,少了精湛工艺的红木家具也算不上精品。如果从收藏角度来讲,还是建议藏家以传统样式的红木制品为主,因为传统造型更具传承价值和收藏意义。若是仅作为家具摆设,则可以依照个人喜好,选择适合整体风格并具有新意的家具造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