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尊敬的文物复制品

2015年02月16日 12:06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令人尊敬的文物复制品 令人尊敬的文物复制品

  如果是在中国,花钱建这样一座“假”古董,是会遭受世人嘲笑的;但在波兰,这是完全不同的文化意义。波兰人在这一砖一瓦的“复制”中,寻找着自己文化的根。

  只要一提到波兰,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伟大的钢琴家肖邦,虽然波兰还有很多历史名人值得骄傲比如伟大的科学家居里夫人,但就今天的世界而言,肖邦依然是波兰文化艺术当之无愧的名片。在古典音乐界尤其是钢琴,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因为傅聪在肖邦国际钢琴大赛上获奖,而让波兰与中国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而2000年,李云迪夺得空缺15年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更让全中国人都因为李云迪——肖邦——钢琴而贴近了古典音乐,贴近了波兰。5年前,为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波兰在全球不遗余力推广肖邦,那一年,包括李云迪、郎朗在内的全球钢琴家都成为了肖邦“轰轰烈烈”的“代言人”,喜欢肖邦的人越多,知道波兰的人就会越多,这几乎就是波兰的“国策”。本月初,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的一个波兰5个世纪的美术展依然离不开肖邦这张名片——《来自肖邦故乡的珍宝——15至20世纪的博览艺术》,其中一幅描绘肖邦在一个上流社会的社交场所演奏钢琴的绘画,被认为是今天留下的唯一“真实”记录、描绘肖邦真容的绘画,异常珍贵。

  我曾经去过华沙的波兰国家博物馆。如果以欧洲那些老牌儿“帝国主义”国家的博物馆藏品作比较,波兰人的博物馆就会显得相当“贫瘠”了,那是因为没有参与18世纪19世纪的全球掠夺,相反还遭到了纳粹德国毁灭性的掠夺。当二战结束时,这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都已经被洗劫一空了,甚至华沙的老皇宫也被夷为一片废墟,只有皇宫附近一座不算高大的中世纪古城门遗址标示着:这里是华沙。

  近年来,一座复制精美的皇宫在皇宫废墟旧址上拔地而起,并且再次成为了波兰人的民族骄傲。它是新的,但又是古老的。波兰人找到了当年修建皇宫的图纸,收集整理废墟的每一块残砖片瓦,以考古修复的手法,重新拼组复位老皇宫的每一个建筑细节,新材料和老材料用颜色做了鲜明的区别,依稀记得有一间华丽房间的穹顶镶嵌的装饰物只有一件是文物原件,波兰人是从欧洲其他国家找回来的,他们仿照这唯一一件,按照建筑设计图复制了完全遗失了的那几十件,并且清楚地标明了哪一件是文物,哪些是复制品,他们期待着在未来还能够找到更多的原件,让它们都回到原来的位置上。苦心孤诣,让人感动。

  如果是在中国,花如此多的钱,建这样的一座“假”古董,是会遭受世人嘲笑的;但在波兰,这是完全不同的文化意义。波兰人在这一砖一瓦的“复制”中,寻找着自己文化的根。看到这些,让我这个来自中国的记者不免心中五味杂陈。这十几年来,看到越来越多的拆掉古建再造假古建,挂羊头卖狗肉,拆掉的是文物,是历史,是文化,而建起来的只是穿了一件历史文化马甲的现代商业、地产项目,假作真时真亦假。难道若干年后,我们的后代,要真的把这些赝品当作我们祖辈留下的遗产而引以为骄傲吗?看来,我们祖辈留下的遗产还是“太多了”!李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复制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