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头香头钟玷污了民俗

2015年02月18日 08:03   新浪广西  收藏本文     

  辛辣点评

  四川 何勇海

  近日,淘宝网举行了一场“寺庙头香全球首拍2015祈福拍卖大典专场”拍卖会,其拍品包括寺庙头香、头钟、佛珠、高僧墨宝等,参加拍卖的有浙江杭州、宁波、金华、东阳和陕西西安等地的寺庙道观。2月15日,中国佛教协会新闻发言人回答新华社记者询问时表示:不赞成在网络平台公开拍卖寺院“头香”“头钟”。(据《北京青年报》2月16日报道)

  每到农历新年前夕,拍卖“头香头钟”,成了不少寺庙竞相上演的圈钱戏码。即使在一些地方,“头香头钟”没被拍卖,寺庙也在鼓吹人们争烧“头香”、争敲“头钟”,以致一些群众彻夜排队、高价炒作。比如去年春节,浙江某禅寺新佛殿供奉佛像开光,第一支上香竟然叫价11.8万元!这种现象正常吗?显然不正常,是对这一民俗行为的玷污。

  正如中国佛教协会新闻发言人所说,在佛教当中,烧香可以使烧香者获得相应的功德,然而,烧香供佛所获功德的大小,不在于时间的先后次序,而在于是否诚心。烧香、撞钟的功德和价值不能也不宜用金钱来衡量,将其作为拍卖标的物是不合适的。

  即使是出于兴办公益慈善事业的目的,在义拍善款使用不透明、遭质疑的当下,举办此类活动也要慎之又慎。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民俗拍卖香头中国佛教协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