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为纽约设计别样春节

2015年03月01日 09:1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中国设计师为纽约设计别样春节 中国设计师为纽约设计别样春节

  ◆ 陈儒斌 (特约撰稿)

  “欢乐春节”作为中国文化部的大型文化项目,经过15年的发展,已遍布全球300多个城市,在中国春节期间全球同步推出。2015年,文化部首次委托中央美术学院承办“艺术中国汇”,作为“欢乐春节”的子品牌活动,于乙未羊年春节前夕,在纽约强势登场。

  曾担任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艺术总监,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设计总监,本次“艺术中国汇”总设计、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黄建成教授表示,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中国文化又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所以今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总体设计定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译和演绎,也是中国精神、元素、符号的当代艺术表达和视觉呈现。

  总体设计含四部分,一是视觉系统设计,含主标志、衍生图形、分项标志、主海报、分项海报、视觉应用部分和文创产品设计,以及流动宣传巴士设计等,这部分的设计元素中来自于中国传统的中国红、中国结、窗花、剪纸等,当然语言构成方式是前卫和现代的。二是空间设计,这部分主要工作是林肯中心的外界面设计和创意集市的内部空间设计,在鲁宾斯坦厅创意集市的设计上主要是通过当代艺术作品、中国意象艺术品、文创衍生品和年货产品组成一个鲜活的、生动的、实验的艺术装置空间,形成与传统春节庙会对位的现代创意集市空间,构成一个古今对话的视觉观念场域,达到中国文化中灵动和生长的语义。三是主题焰火设计,因为这是中国人为自己的春节第一次着力打造节日盛宴,所以设计要求在二十分钟的表演中按四个版块展开,中间穿插若干中国传统象征的图形和信息点,并按一条大的情绪节奏线展开,从而使观者最大限度地融入总体气氛之中,达到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的最大化,特邀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先生的选曲配乐,现场观众其他民众可通过三个纽约本地广播电台同步播放的焰火配乐感受到欢乐喜庆的气氛。四是帝国大厦灯光装置设计,这个设计是帝国大厦第一次采用中国人的灯光设计为春节亮灯。黄建成教授的设计团队成员包括何为、方伦磊、肖烨、龚尚雅、张而旻、王猛、李光、李安妮,张海棠等。

  2月17日(农历十二月廿九日)晚上7点半,哈德逊河上的三艘美国焰火发射船,根据中国中央美院团队的设计要求,按照“喜气洋洋”、“大地回春”、“星月交辉”、“普天同庆”四个篇章,以夜空为画布,通过类似羊的形象、花朵等形象以及不同色彩主调,这个题为《和美中华》的20分钟焰火表演,创下了纽约历史上第一次为庆祝中国春节燃放焰火的记录。纽约3家广播电台也同步播放由著名音乐家关峡配乐的“和美中华”焰火组曲。

  这一年在纽约过春节,的确和往年大不一样。

  如何在最具有文化的多元性和丰富性的纽约展现“中国创造”“中国设计”的魅力呢?项目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介绍,对“艺术中国汇”的构想,一是着重大力推动春节庆祝活动进入美国主流社会,进入到纽约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如帝国大厦、林肯中心,吸引更多美国主流社会人群和世界各地游客的关注和参与春节的活动;二是从传统型的春节民俗内容扩展到中国当代公共艺术和创意设计产品的呈现,把当代最新的艺术与设计带到国际舞台展出,体现“中国创造”与“中国设计”的力量和成就,也让世界人民了解当代中国的新面貌;三是就“欢乐春节”五年多的实践来看,这是第一次委托高水平的艺术专业团队进行策划和设计,无论是从总体视觉识别系统,还是艺术家和作品选择,都是高水平和高质量的。

  看点 1  中式公共艺术展和创意集市

  林肯中心是美国最著名的艺术表演中心,其旗下多家剧场常年推出精彩的戏剧、音乐、舞蹈表演活动,吸引着纽约和美国的高端艺术观众。

  中央美院团队利用纽约林肯中心的艾弗利·费雪厅(Avery Fisher Hall)、大卫·鲁宾斯坦中庭大厅(David Rubenstein Atrium)两个场地,推出6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参展艺术家包括许江、展望、黄建成、徐冰、吕胜中、陈文令。

  鲁宾斯坦中庭展出了徐冰、吕胜中、黄建成、陈文令四位艺术家的作品。

  徐冰的《汉字的性格》和黄建成的《清明上河图再造计划》均为影像作品,徐冰的《汉字的性格》第一版本曾作为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的收藏品,2014年4月至8月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览过,许多纽约的观众不会感到陌生,这部手绘的动画影像,将中国文字和绘画的历史和精神体现了出来,据策展人介绍,今次展览的版本已经做了修改。黄建成的《清明上河图再造计划》,也曾经于2010年在世博会中国馆展出,今次的作品,也是原作的修改版。策展人余丁教授指出,《清明上河图再造计划》是一个都市的繁华集市的场景。在近1000年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就已经达到了这样的高度,证明了中国人从来不缺乏创造力,中国人的创造力在1000年前就已经领先全世界。我们通过产品的输出来获得文化的输出。《清明上河图》就是反映的那个繁华的年代,今天我们的中国梦也好,走向文化的复兴也好,其实中国人完全有这种创造能力。我们希望通过古代的中国人和当下的中国人的一种呼应,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国有几千年深厚的文化,中国人是不乏创造力的,希望通过这样的作品和创意集市让美国人民了解我们。

  许江和展望的作品陈列于费雪厅二楼。许江是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其作品是雕塑向日葵《共生》,这套作品曾在许多欧洲城市展览过,是许江的代表作品;中央美术学院展望的作品是不锈钢雕塑《假山石》,其系列作品已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波士顿博物馆等著名的艺术机构收藏。

  2月22日,费雪厅的作品布展完成,笔者特地到现场欣赏许江和展望的作品。这两件作品陈列在二楼靠近中间广场,广场上的观众和路人,透过玻璃,可以清楚地仰视这两件作品。两件作品下方,均挂着中国特色的大红灯笼作为装饰,非常具有过节气氛。2月24日,纽约爱乐举办新春音乐会,华人音乐家马友友等人在此演出,许江和展望的作品,也成为新春音乐会的一个内容。

  陈文令的《后天之景》以十二生肖为主题,展现消费时代的视觉符号化现象,从而营造超现实主义未来感景观;吕胜中展出《天圆地方》,方和圆是密切关联的互生系统,地上有天,天中有地,在相互矛盾中相互依存。方和圆的和谐,是在“形而上”立场上的一种抽象化了的世界观和宇宙观图式。

  吕胜中还以展厅中的艺术衍生品、中国年货为媒介,策划了他的现代版“创意集市”,既是一件当代艺术作品,又是可以销售春节年货的集市。

  在鲁宾斯坦中庭创意集市上,从中国数十所院校的六百多件参赛作品中选拔出的春节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连同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苏州博物馆、鄂尔多斯博物馆、Art Plus带来的文化艺术品也成为展览的内容。

  创意集市还专门设立了“意象中国”板块,展出了邹建平、蔡东、吕中元、杨珺、石桥、谭军、陈新、李飒、孙鸣春、张九千、薛云祥、林岚等12位中青年画家的作品。总设计黄建成教授指出,这批绘画作品,是作为创意集市的“创意之源”的内容,并不是常规意义的美术展览。

  看点 2  为帝国大厦设计主题灯会

  帝国大厦作为纽约最高的摩天大楼之一,每逢节日均有亮灯仪式,帝国大厦的彩色灯光,从纽约的四面八方都可以看到。

  2015年春节期间,纽约帝国大厦第14次为庆贺中国农历新年举行亮灯活动,与往年的活动不同,今年参与帝国大厦亮灯设计不是帝国大厦自己的团队,而是来自中国中央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团队以完整的主题灯光设计糅合了中国传统和现代灯光设计的理念,诠释并传递了羊年春节的美好祝愿。

  灯光项目的主题为“华彩中国”,并设计了五个板块的不断变化,让帝国大厦的亮灯更有艺术美感。

  看点 3  双层春庆大巴穿梭纽约  

  中国主题的广告大巴并非今年首创,2008年北京奥运、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中国主题的广告观光双层大巴在纽约街头穿梭行驶,为纽约民众和游客带来中国的色彩和内容。

  2015年春节期间,一辆满身“中国红”戴着中国结以及“欢乐春节”标志的“春”字,充满过节气氛的双层观光巴士,在纽约街头穿梭行驶一个月!这辆流动的观光巴士,将中国春节的气氛延伸到纽约的主要景点。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设计师设计纽约春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