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App:如何让文物在指尖复活

2015年03月01日 09:2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故宫博物院《韩熙载夜宴图》App 故宫博物院《韩熙载夜宴图》App 故宫博物院《韩熙载夜宴图》App 故宫博物院《韩熙载夜宴图》App

  王晓波  

  “珍品藏于深宫,难得一见。”——这是人们时常抱怨。

  “生活奔忙,工作太忙,我总是错过故宫大展。”——这是人们最大的理由。

  “我居家塞北(我在南疆/我在广东/我在台湾阿里山/……),我不方便去北京故宫。——这是人们最客观的解释。

  随着故宫博物院官方出品的手机应用程序《每日故宫》正式在App Store上架,众多故宫珍藏文物将变得触手可及,这些抱怨和理由随之改变。2015年1月8日,故宫博物院《韩熙载夜宴图》App正式上线,当天即获得App Store推荐。这是故宫为文物所做的第4个APP。故宫App手机应用程序,使众多故宫珍藏文物变成大众“指尖上的文物”,让馆藏文物活起来,也让当今繁忙的大众能享受精彩的故宫文化大餐。

  《韩熙载夜宴图》App上线拍摄、制作历时近两年。点开App,伴随琵琶响音,苑如进入月色寂静的江南,观众跟随着画师顾闳中步入韩府。发布仪式上,故宫研发团队现场演示了这款《韩熙载夜宴图》App的精彩片段。《韩熙载夜宴图》有三层立体模式,作为数字版的总览层、鉴赏层和体验层三层立体赏析,使这幅“数字画卷”可远观、可近赏,向观众全方位解读画作中的每个细节。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了故宫系列数字作品的研发情况,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计划用3年时间,初步搭建一个以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为核心和主入口,由网站群、App应用、多媒体数据资源等各种信息构成,线上、线下互通互联的一站式聚合平台,为观众提供便捷、全面的博物馆数字资讯,并具有在线讨论、分享、沟通等功能的“数字社区服务”。

  早在2002我国已将“数字图书馆”纳入国家“863”计划和国家“十五”重点项目,大量的文化遗产已经转化成数字化形态。如“故宫文化遗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敦煌数字化虚拟洞窟”和“数字图书馆”计划已经启动。

  2012年8月中旬我曾在香港艺术馆参观出的“颐养谢尘喧 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园”展览, 这是一个以现代数码科技,融入多媒体装置技术,包含数码动画、3D虚拟艺术与计算机科技等独特形式的展览,重现“乾隆花园”的特色及精萃,既为观众游园增添乐趣,又为历史传统文化艺术增辉添彩。

  《韩熙载夜宴图》珍藏北京故宫博物院,这幅镇院之宝出自五代南唐(937年-975年)名画家顾闳中之手,此卷为绢本设色,纵28.7厘米,横335.5厘米,虽经过千年的辗转,如今竟能完整无缺地保存下来,堪称中国文物的奇迹。

  我曾与著名书画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单国强老师因参加“香港第六届大型民间艺术品鉴定会”而有过几天相处,期间利用午餐时机请教他评解明朝唐寅晚年绘画变革,以及唐寅吸收“文人画”风、融合各家画法所形成的风格;并讨教了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因有很多人说这是唐寅的临本。

  单国强老师认为,现在我们还能看到唐寅所临的《韩熙载夜宴图》,这本画卷得以保存下来,对进一步了解顾闳中的原作有一定的裨益,《韩熙载夜宴图》在宋、明有很多摹本,还有人将此画断为宋人摹本,未得公认。这也是我们今天看到的顾闳中唯一的传世作品,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尽管人们对现存故宫博物院的《韩熙载夜宴图》是不是顾闪中的原作意见不一、莫衷一是,是顾闳中的原作比较可信。且可以首肯的是这确是一幅杰出的古代人物画,它表现出五代时期我国人物画精湛的艺术水平和画家的高度艺术修养,同时它又是研究五代时期文化、艺术及生活习俗的宝贵史料。

  人们早已从历史资科中获知:《韩熙载夜宴图》分五段:一、宴饮宾客,弹奏琵琶;二、舞蹈,韩熙载亲为击鼓;三、宾客散去,韩熙载与诸女伎休憩;四、熙载更衣裳后听女伎奏管乐;五、与宾客女伎调笑。全图男女造型,细致生动,各段之间,或用屏风隔开,或自成段落。这是一幅反映当时真人真事的生活写真图。

  和此前故宫博物院已经发布的《胤禛美人图》、《紫禁城祥瑞》、《皇帝的一天》三款App一样,《韩熙载夜宴图》一上线就被网友们疯狂欣赏。据悉,“故宫名画记”系故宫博物院上线试运行的书画鉴赏项目,另一幅重量级藏品——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也将在该栏目中与观众见面。在今年即将开放的端门数字展馆中,《韩熙载夜宴图》又将以另一种姿态呈现。

  来源: 福布斯中文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App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