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贪腐雅贿终究玉石俱焚

2015年03月04日 10:18   天山网  收藏本文     

  2014年12月15日,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在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次庭审过程中,倪发科收受的大量玉石“雅贿”作为证物被曝光。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的消息显示,倪发科2008年担任安徽省副省长后,分管国土资源工作,未经组织审批同意,就担任了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接触上了玉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我的政治生命已经终止,生理生命等待着判决,无论什么结果,我都接受,绝不上诉,我将在我的有生之年,好好地接受思想改造,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赎罪,向家人赎罪。”这是曾任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在此次庭审陈述中的深刻忏悔。如此情真意切的忏悔之词不仅令人为其悔过之心动容,更是让人有“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感叹。

  根据报道,倪发科自任安徽省副省长后,未经组织审批同意,就担任了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接触上了玉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而在此次庭审中,其先后49次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大理字画、玉石等“雅贿”也作为证物也被曝光,共计折合人民币1300余万元。可以说,不论是从其收受“雅贿”次数还是折合后的总金额,都创下了贪腐官员的历史之最。

  其实,不论是其收受到的字画还是古玩玉石,这些“雅贿”都是行贿者在投其所好。俗话说“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因此,从政为官者当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火线,对“马屁精”们的“投其所好”要保持高度警惕,谨防被糖衣炮弹所击中。否则,就会如成为下一个因收受字画、玉石等“雅贿”而玉石俱焚“倪发科”式的腐败官员。

  当然,这也再一次警告广大党员干部,不论是贪污腐败,还是收受字画、古玩玉石等这些“雅贿”,终究都将落得一个玉石俱焚的下场。因此,各级领导干部既要牢记为民务实宗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严把“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钻入不结交并远离小团伙、小圈子;更要扎紧制度篱笆,让“潜规则”没有空子可钻,让“雅贿”者无雅可贿。

  唐亦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倪发科玉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