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大盗得手也不得安宁

2015年03月09日 11:02   劳动报  收藏本文     

  梁志伟

  2015年3月1日清晨,法国巴黎郊外枫丹白露博物馆中国馆15件展品遭窃,被偷走的藏品包括一个在19世纪中,由暹罗国王送给拿破仑三世的暹罗国王王冠复制品,西藏曼陀罗及中国清代铜胎掐丝珐琅麒麟,属于圆明园流散文物。

  枫丹白露宫是法国最大的王宫之一,1860年英法联军劫毁圆明园后,侵华法军司令孟托邦把从圆明园抢劫来的所谓战利品献给拿破仑三世和欧仁妮皇后。欧仁妮皇后作为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中国的支持者,收到法军进贡的从圆明园抢掠而来的无以计数的珍宝。这些珍宝首先在杜伊勒利宫展出(该王宫在1871年的巴黎公社运动中被毁)。为了有效存放抢自圆明园的中国文物,欧仁妮皇后主持建造中国馆。1863年,皇后决定将所有物品移放在枫丹白露城堡一侧的底层。据传枫丹白露中国馆藏有数万件圆明园文物,被盗的清铜胎掐丝珐琅麒麟位于中国馆中央位置,是枫丹白露中国馆的核心文物之一。因为枫丹白露博物馆太有名,中国馆太有名,这件清铜胎掐丝珐琅麒麟太有名,很难想象盗贼敢出手?古董商收藏家敢接盘?凡沾上边者都将惹上牢狱之灾。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络消息,该盗贼在2015年3月1日清晨6点潜入馆内,逗留不足7分钟后即盗走15件展品后就逃离,手法非常专业。但是不专业的却是盗贼的专业知识。此话怎么讲?

  2011年春,在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秘书处的组织下,笔者曾随中国收藏家代表团参观过法国枫丹白露博物馆中国馆,该馆地处法国郊外,比较偏僻,警卫安保工作人员稀少。我们代表团中午到达,直等到下午2点中国馆开馆,导游告诉我们,一名开门的工作人员来了,才开门让我们参观。中国馆最重要的圆明园文物等藏品展厅两个大房间包括走道仅500平方米左右,但是大型器物直接放在地上,中小型官窑瓷器御制玉器竹木牙雕摆件,竟像百货公司货架上摆百货一样,密密麻麻、整整齐齐摆放着,那些如上苏富比、佳士得拍卖会拍卖成交价达几百万、几千万、亿元级别的清珐琅彩瓷、清青花五彩粉彩瓷,清白玉雕件,不计其数。笔者与一批中国收藏家朋友私下估价,如按2011年的世界艺术品拍卖行情,两个大房间500平方米左右的圆明园藏品,毛估估值500亿人民币。为什么说盗贼偷盗手法专业,选择偷盗收藏品不专业呢?

  假如盗贼,随便装上一旅行袋中国清代宫窑瓷器、宫廷玉器,随意销赃变现相对容易。因为枫丹白露博物馆中国馆这些藏品,同样的类似的在世界中国文物市场很多,非正统专业人士很难辨别清这是枫丹白露博物馆中国馆的展品,还是百年前通过其他各种渠道流散在欧洲的中国文物。所以,一般的拍卖行、古董商、收藏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敢拍卖、敢收购、敢收藏。而枫丹白露博物馆中国馆这件中国清铜胎掐丝珐琅麒麟,名扬世界中国文物收藏拍卖界,就像笔者上文所说,谁如沾上边,参与销赃、倒卖、收藏,谁将惹上大祸。

  也就是说,这些被盗走的十五件中国圆明园文物由于知名度实在太高,法国警方在国际警力配合下,早晚会破案。除非盗贼一伙有特殊癖好(此案不可能一个人作案,因为器物太大),就这一伙人交给盗贼老板后自己私下藏入地窖私下欣赏,活着时候,让其永不见天日。但是等盗贼老板百年之后,偷盗秘密被发现,偷盗档案被外泄,在地底下那伙盗贼的灵魂仍会被绞杀!

  回归本文主题:小偷小摸的高手盗贼得手文物后,会私下吃香喝辣潇洒一阵子;而大偷大盗的盗贼就是得手,永远不得安宁,不得好死!民国年间军阀孙殿英盗慈禧太后墓,最后不是遗臭万年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圆明园盗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