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新水墨将何去何从

2015年03月11日 08:22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秦艾《浮生若若梦》(局部) 秦艾《浮生若若梦》(局部)

  在2014年的艺术市场中,新水墨可以当选为最出镜的市场明星。2013-2014年秋拍前其交易火爆,展览活动频繁,代表艺术家价格指数快速上涨。而进入2014年底的秋拍,新水墨却遭遇滑铁卢,在一级市场,原本可以被视为“现金流”的新水墨指标性人物的作品流通遇冷。这种由热及冷的快速转换,让艺术市场投资者们一时摸不清楚状况,新水墨更倾向于一个概念。2015年,在整体艺术品市场中,新水墨将何去何从?

  @雅昌艺术网:市场成就了新水墨,让它在短时间内异军突起,光环四射。但也是市场毁了新水墨,使它过于膨胀,忽视了学术以及市场基础的积淀。我们可以判定的是,在新的一年里,随着市场的理性化,像2014年这样的热度,会在新水墨领域消失。而且,新水墨这样笼统的称呼,也就逐渐被放弃,更为学术和细致的分类将会出现,在过去经常以群体面貌出现的新水墨艺术家将开始分类,一部分人得以保存,继续成为市场交易对象,另一部分人则会被市场淘汰。那些在市场火热中仍然保持冷静,坚持合理性市场操作,能够保证绘画质量与重视学术建设的艺术家,会在未来获得更好的回报。毕竟与那些老艺术家相比,人们对于这些年轻的面孔还充满了希望,而且他们的市场也远远没有饱和。

  @策展人朱小钧:在这个市场里其实真正的收藏家是很少的,以短期为目的的机构和个人成为这个市场的主体。基本上新水墨的市场是虚假繁荣的,这种繁荣是资本快速进入、快速出场的过程。2015年是新水墨最关键的一年,是考验大家的艺术定力和创新能力的一年,如果一直维持这样的定式和不变的方法,是会被挤下车的。

  @灰狼老史V: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传统水墨仍然是市场主流,新水墨接受度有待提高。

  @中华古玩网gucnV:2014年是新水墨的元年,大部分新水墨艺术家都在2014年打破了自己的拍卖纪录。但到2014年秋拍,不少新水墨作品流拍。作为当代艺术之后的市场新选项,新水墨在当代艺术圈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看跌新水墨也是必然。北京商报记者 傅玛丽/整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水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