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雅贿的面纱:让雅贿变雅会

2015年03月12日 11:5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一面是玉石字画成了“受贿清单”新“宠”,为投官员所好,助长隐形腐败歪风;一面是功力不足、笔墨欠佳的领导干部扎堆艺术协会,权力染指文化圈,滋生更多权钱交易;文艺评奖“暗箱操作、利益交换”的弊病,更被中央巡视组“一针见血”地指出……部分在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建言:文化界、文艺圈亟须防治“雅腐”,不能沦为腐败滋生的“后花园”。(新华网)

  优雅式的腐败,让腐败变得更加艺术化。贪官们瞬间变成了“艺术家”,都在“雅腐”上踮起脚尖,跳起了芭蕾舞。看似平凡的腐败却因为“雅贿”,而披上了一层“艺术的外衣”。其实,“雅贿”自古就有。所以,别以为我国贪官们的文化素养提高了,更不要以为他们真的是热衷于古玩,行贿受贿的本质只有一个,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疯狂敛财。

  笔者认为,官员可以有兴趣爱好,也可以提升自我修养,但是不能把这些当成是腐败的借口。要让“雅贿”变成“雅会”,即没有“优雅”的行贿受贿,取而代之的是真的懂“雅好”。艺术层面的造诣提高,确实能陶冶人的情操,也能修身养性,让自己变得更有魅力。过往的腐败,都是庸俗的,而现今的腐败,从俗到雅,似乎是腐败在软化,实则是一种伎俩的提高。附庸风雅、不懂装懂是行不通的,艺术就是艺术,不能被金钱和权力所玷污,我们的很多官员都是以艺术为“捞钱手”,收受各种贿赂,真正懂艺术的官员少之又少。因此,要想“雅贿”变“雅会”,就应该加强纪律监督,斩断他们的权力寻租之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官员们的手中权形成有效制约;实现全民监督,任何一位公众都有权参与监督,扩大监督的范围,实现反腐全覆盖;对艺术品市场加强管理,对每一样贵重的艺术品的发出地都进行暗查,追本朔源,严禁“雅贿”。

  揭开“雅贿”神秘的面纱,严禁“雅贿”充斥整个官场,全面肃清文艺界的腐败,让真正懂艺术的官员提升“雅好”,将不懂装懂的官员逐出艺术界。优雅出击,让“雅贿”变“雅会”。‍

  作者:刘旪旵

  来源:西安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腐败官员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