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假古董面面观:负面影响不能小视

2015年03月16日 14:0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假古董面面观 假古董面面观 假古董面面观 假古董面面观

  特约撰稿人 李昆堂

  人们历来把文物、古玩的复制品、仿制品和赝品统称为假古董或假货。近些年来,在古玩市场繁荣的背后假货聚集,让繁荣充斥着泡沫,让收藏者不堪其扰。我们的燕赵鉴宝活动中,每次都会有非常多的假货出现。假古董的负面影响不能小视。

  首先,它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假货之所以得逞,是因为客观上存在着一个容易被骗的群体。这部分人刚入道儿或只为怀旧,看器物表面酷似或相信其花言巧语,结果落入陷阱。无论是经验丰富的收藏家、古玩商乃至专家,毫无例外的都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一旦买了假货,损失几乎是无法挽回的。有的大案诉之于法,官司也很难打。其实,不管是谁买了假货,就当是交了学费得了经验,心也释然。搞收藏有风险,经济上的损失当然也得承受。

  二是直接冲击了市场的正规经营。由于假货多,真假难辨,购买者不敢轻易出手;卖东西的人担心买者防范过严而不识货,结果影响成交;古玩商赚钱也难,卖贵了没人要,便宜了不赚钱,结果造成古玩升值难,直接影响了收藏行业整体的发展。曾经有人说卖假货才赚钱,那肯定不是主流。但假货对市场发展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三是影响了投资收藏的积极性。收藏本来是一项高品位、高回报的投资选择。假货如此泛滥,人们听的最多的是告诫投资收藏有风险,而不是如何有效地治理市场,降低投资者遭遇风险的几率。这就难怪一些人抱怨了。

  古玩市场假货多的原因各种各样:古董值钱,有吸引力;社会需求多而古董有限,刺激了造假;求职者选择了贩卖仿品以维持生计;假古董确实有市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收藏是一种特殊的行业,古玩市场不好打假。古玩打假需要工商、文化、法制等多个政府部门的协同工作;还有个别人的文化需求问题,有人就喜欢仿造的古代艺术品。

  假货有诸多负面影响,市场打假又不容易,藏友和收藏爱好者,如何应对呢?

  首先,社会大环境会促使国内收藏行业逐步走向法制化,政府相关部门也会逐步进行治理和规范。收藏行业有法可依、民间收藏环境改善,指日可待。

  第二,民间收藏主要靠提高自身保护意识。一是个人要有一个好心态,要客观地认识古玩市场存在的问题。例如书画、瓷器和青铜器的制假古来有之,历朝历代都想治理,却收效甚微,这恐怕是古玩的特殊性使然。今天与历史的区别是制假规模更大(有基地)、门类更全(什么热制什么)、制成更快了。我们不能消极等待,打铁先要自身硬,要苦练识假内功,才有可能淘到好东西。二是自己要创造好的收藏氛围。要加入收藏组织,要有专业收藏圈内的朋友帮助自己增强内功,提高免疫力。造成损失时可依法维权,寻求法律保护。

  第三,要正确认识仿制品。仿品就是复制与真品一致的古玩艺术品,其仿制的本来目的是保护历史遗存,满足人们的需求。它与粗制滥造的假货有着天壤之别。如今市场上有些仿制品与真品比较,可以说形神兼备,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因此不能一律排斥。其实,仿制也是古来有之。以瓷器为例,康熙仿成化、光绪仿康熙,其仿品的价值早已被藏界所认可。这一观点如转换视角,今天形神兼备的仿品若干年后也就成了古董,到那时,后代们会发现那是很有价值的东西了。

  (李昆堂: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假货古董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