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贿再雅:藏不住一个贪

2015年03月18日 13:5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雅贿 雅贿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近日在全国两会上指出:“必须彻底把官员、权力从协会里请出去。有的协会官员很好进,比如书协,写两笔字被人说好就能进,再比如作协,官员可以出书,也可以写点诗……”他表示,权力一介入,文艺作品就能被当做工具输送利益,换取经济目的。腐败对文艺领域的伤害很大。这番话语,再度唤起社会对“雅贿”的高度关注。

  “雅贿”大约有几种,一是送名人字画、二是送古玩及高档工艺品、三是送艺术家虚名、四是送文艺协会虚职、五让领导在艺术作品中挂名、题字收钱……但总而言之,名雅实俗,贪财也。

  “雅贿”有其隐蔽性,比直接送真金白银、房产汽车隐蔽得多,而且又附庸风雅,颇受一些贪官青睐。但“雅贿”再雅也是贿,也是腐,其实质仍是权钱交易。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指出:“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热衷于到艺术家协会谋取一官半职,可以说是‘蔚为风尚;“某个省份的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竟达几十人之多,令人瞠目结舌。”原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案发后,人们发现他先后49次非法收受贿赂近1300万元,其中大多是玉石和字画等“雅贿”。

  腐败严重危害社会,文艺腐败也不例外。冯骥才所抨击的一些官员热衷于进入艺术协会,是因为领导干部本身并不是艺术家,却扎堆于各大艺术协会,无非是想借其权力来染指文化艺术圈,进行更隐蔽的权钱交易,甚至让协会变成他们的“摇钱树”。有的领导字不怎么样,却热衷于为影视剧等文艺作品题词,无非想“名正言顺”地接受“雅贿”。

  实际上,要真正杜绝“雅贿”,就要把官员的权力关进笼子里,斩断他们用权力来染指文化艺术圈的黑手。比如,应对在各大艺术协会任职、挂职、兼职的官员进行全面清理,不是艺术家的官员混入其中理应清退。比如,官员本人并未实际参与创作的文艺作品,原则上就不该挂名“总策划”、“总顾问”等头衔暗中拿钱。因为,官员一旦挂了名拿了钱,就会影响这官员在评判艺术作品时的公正性,直接给文化市场带来权力的负面影响。

  当然,也有些创作人员喜欢请领导署名或挂名,挂名的领导官衔也越大越好,这样,就可以为自己评奖、集资、评职称、出访演出等捞取好处,于是,就有权钱交易。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作家何香久所说:“艺术品有市场价值,一些官员正是看中了这一点而卷入腐败的漩涡。”

  行笔至此,我想到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虽然演员们都认为周总理是总导演,但编后署名却是导演团。同样,刘亚楼上将当年对经典歌剧《江姐》的创作和推出倾注了极大心血,但他也没有在演职员表上挂名。上一代领导干部的高风亮节,真值得我们当今有些官员为之反思。当然,领导干部确实参与了艺术创作,不是不可以署名,但是,有些事是领导工作的份内事,是职责所在,如导向把握,审看作品,提出意见,推动创作,绝不能视为既出名又拿钱的大好良机。

  艺术作品本是艺术家的呕心沥血之作,如今竟成了贪腐的多发之地,实在令人扼腕叹息。幸亏,当今社会正在不断加大反腐力度,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地扯下“雅贿”虚伪的幌子,不能让权力沾污艺术作品,还文化艺术界一片净土。

  俞亮鑫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官员领导干部雅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