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叫好是否叫座

2015年03月19日 11:05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收藏本文     

白南准作品 白南准作品

  责任编辑:宣晶/文:《申》报记者职烨、刘婷/图片提供:张巍、刘旭俊等

  3月15-17日,2015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对公众开放。来自全球37个不同国家、地区, 233间顶级共画廊参与,内容横跨二十世纪初的现代至近期热门当代作品。主要画廊展区仍是四大部分:画廊荟萃、亚洲视野、艺术探新、艺聚空间,保留去新增的光映现场。3月13日晚间香港巴塞尔的第一次向VIP观众露出真容。当晚不到6点,入口处的白色展板处已经排起长龙,众多业内人士和媒体记者收到邀请,抢先进入会场。《申》报记者采访了第一批参观的专业人士,请他们点评这届艺术展的方方面面。

  体量上务必求大,形式上务必求怪

  刘旭俊(诗人/青年批评家/当代艺术从业者)

  就如同所有的大型艺术博览会一样,香港ArtBasel也给参观者提出了巨大的生理挑战—不是面对琳琅满目的作品而看到眼花的视觉困境;而是因为它的规模实在太大,并且鲜有可以小坐歇息的地方,而对脚足实施着魔鬼般的肆虐。每年我看那些女士们脚踩10厘米高跟鞋,在场馆内走到崩溃,就觉得做个男人还是挺好的。

  最近在香港发生的事情太过耐人寻味,一边是抢购奶粉和iphone的大陆水客遭受港灿的围追堵截,另一边是抢购当代艺术的大陆艺术水客荣获香港艺术界的笑脸相迎。看似是香港ArtBasel改观了大陆人的负面形象,实则只能说它是香港社会的飞来峰—这是一次全球文化产业的代加工与贴标生产的经典案例。“香港”不是产地,而是倾销地;“大陆人”是潜在消费群体;“ArtBasel”则是那个炙手可热的国际顶级奢侈品的商标。于是,一切都显得顺理成章了。

  因为规模实在太大,又为了迎合收藏家的喜好,于是各家画廊在展出作品上动足了脑筋去吸引眼球,可谓是奇招迭出。较之去年,今年香港ArtBasel最大的变化在于出现了更多的装置作品,体量上务必求大,形式上务必求怪。这也难怪,在茫茫艺海里,能被观众瞥见的并且驻足观望的作品,实在是几率甚微,倘不如此,怎么才能被多看一眼呢?

  另一个重大变化,则是来自传播领域的金科玉律—只有能被传播的东西,才是真实存在过的东西。当微博、微信和Instagram的po图功能愈加便捷,传播效力日益增强的时候,适合成为自拍背景的艺术作品才更容易被青睐。于是各种彩虹色系、卡哇伊美学、珠光宝气风格的作品也比去年有了大幅度的增多。只不过,这些都只是保证了香港ArtBasel能够“叫好”,至于是否“叫座”就要看实际销售业绩了。只不过,艺术博览向来对成交量守口如瓶,没钱可掏的普通观众与艺术爱好者自然不必在意去探究这“不能说的秘密”,热闹而好看才是他们享受的乐趣。

  会展标准墙实在很丑

  金先生(现就职于广州某知名当代美术馆展览部)

  我一直在广州从事展览制作,香港巴塞尔开始至今,从未缺席。

  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我参与到了某知名画廊的展览制作。撇开作品不说(虽然我认为今年的作品好像并没有去年的好),单就展览制作来说,今年留给各位参展画廊的时间相比较过往并不充裕,每天8点开工,第二天晚上6点就要开始EVIP预展,每日12点结束,EVIP预展当日4点停止手持workerpass人员入场。满打满算24小时。对于展览制作人员来说,这无疑给了两个选择:1、在有限的时间完成足量工作不得不减少休息时间提高工作效率;2、因为时间关系而不得不采用一些增大作品安装风险的处理办法。当然,只要有钱一切都不是问题。

  来自世界各地的展览制作团队更像是在进行一个全球展览制作竞赛。对于展览制作团队来说,据我了解,我们内地目前还没有专门为展览制作而成立的公司,有些公司是展览制作和普通装修一起做。我们可以按照展览制作水平来要求装修,但是不能用装修的水平来做展览。国内还有一些展览制作团队是由运输公司承接,可以处理简单的挂画、安装,对于当代艺术中出现的多媒体,却并不能主动提出理想的解决方案。

  至于会展方,香港的会展业应该是超越广州的,但今年的会展施工方建的标准墙实在很丑!认真的画廊会要求再进行补救(这又减少了作品制作的时间),不认真的画廊就直接作品上墙。于是,你可以在现场看到很多很不错的作品却有着很错的背景,一些已故大师的作品挂在那么丑的墙上,真是……

  当然,ArtBasel会展施工方的响应速度还是很快的,一般反映了问题后都能及时解决,即使不能当下解决也会告诉你能够帮你解决的时间。香港会展中心的硬件设施不错,安全出口也好,重型电梯也好,安全出口及洗手间也好,都能符合展会的各种需求。

  但我一直觉得不可理解的是,博览会的田字型展位安排结构(ArtBasel更是,展位开口方向不定),能有不走重复路就把整个博览会看完的方法吗?要知道作为布展人员,走一会儿就会晕掉了呢!

  陈澈(策展人/曾在香港念艺术系研究生)

  巴塞尔艺博会本身其实已经是艺博会的最高水准,香港作为巴塞尔艺博会旗下最年轻的一员也保持了较高的水准和关注度。我自己觉得跟它的前身ArtHK总体的感觉差别不大,可能艺博会的特点就注定没什么大的区别,主要还是细节是否到位。

  我现在在昊美术馆担任策展人,这次来参加ArtBaselHK,主要还是想看看各大画廊是否有新推的艺术家,成熟的艺术家是否有新的作品,是否有合适美术馆做展览的艺术家和作品。艺博会对于策展而已,还是相对弱化的,受限于场地、时间、人力以及销售目标等因素,但各大画廊还是绞尽脑汁带来了压箱底的一些作品。

  我在美术馆做过一个“脸书”的展览,里面有白南准的作品。我发现,相比较去年,一些拥有白南准作品的画廊开始将白南准作为最重要的主打,比如学古斋画廊,高古轩画廊,科恩画廊等,但这种趋势其实源于学古斋去年在上海为白南准做的那场个展带动了市场嗅觉。另一个是,李禹焕为代表的“物派”艺术家的作品出现频率也增多,与此类似的还有韩国单色画和中国意派。

  当然,艺博会说到底还是要卖东西,搞social,全国全世界名媛、明星、土豪、名流的聚会,分享点好玩的。去年很红的策展人梁克刚今年又开始吐槽艺博会,在朋友圈玩起了红包众筹吐槽帝赴港活动,也是另一条风景线。

  fashion night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陆晓凡(《艺术新闻/中文版》资深编辑)

  第四次来ArtBaselHK(第一次是参加最后一届的ArtHongkong),今年的特点就是抽象作品特别多,然后中西画廊的融合度越来越高,西方画廊越来越多推出亚洲艺术家,而中国画廊在推出西方艺术家,比如香格纳在推肖恩·斯库利。然后现代画廊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多。这个现象去年就开始有了,但是今年又会比去年多十几家。

  跨界的事件增多,fashion night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今年最大的不同还有一个就是除了ArtBaselHK之外还有一个Artcentral,是它的一个新生竞争者。如果说做的好的地方当然是专业化很好,整个的设计流线和视觉输出都无可挑剔。而且就整个亚洲的艺博会来讲,香港的专业化程度是最高的,甚至比台北、新加坡都要高!至于上网什么的都还好,随处都有免费WiFi,就是我觉得空调有点开的太冷了。

  每年看展会,总能在现场看到许多美女,她们盛装打扮,倒是可以一饱眼福。

  他们也有话说

  这些方面有待完善

  深圳创意艺术园区负责人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还有待完善的地方:1、之前的票务信息不太清晰;2、内地没有新媒体账号可以随时follow最新信息;3、现场Wi-Fi没速度;4、现场人数实在太多……

  参观人数实在太多

  艺术界独立撰稿人

  原来ArtHongkong里面香港本土的元素比较多,而现在变成ArtBaselHK之后外国的东西比较多。参观的话还都是比较方便的,但是有一个很不好的地方就是,因为人太多了,所以如果不是VIP提前开放日参观而是平时去参观的话,尤其是周六日,人太多了其实会蛮有碍观瞻的。我觉得看艺术作品应该是比较清静的,就是没有那么多人,没有那么吵闹的情况下去好好的看。

  知道多一点

  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是世界上公认的水平最高的艺术博览会,被誉为“世界艺博会之冠”,有着悠久历史和巨大的交易额,在全球艺术市场中占据不容忽视的一席。它最先开始于现代艺术沙龙展,从20世纪80年代起扩大范围,纳入当代艺术作品,近几年更加积极推动年轻艺术家的创作。2013年巴塞尔开始在香港开设分会场,旨在扩展亚洲市场。今年开始,展览时间从5月提前到3月,据说是为了平衡全年的“世界艺术展地图”,与6月在巴塞尔举办的巴塞尔艺术展(ArtBasel inBasel)拉开时间差,给藏家和画廊腾出更多时间。今年的展期也从原来的4天缩短至3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巴塞尔艺术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